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半年来三次降息 沪指涨幅超七成

新京报郭永芳 2015-05-12 07:23:5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2日 07:23:59来源:新京报

  两市昨日近300只个股涨停,两融余额再现下滑,分析称未来降息降准将交替进行

  5月11日,受降息和打新资金回流利好影响,沪指出现超百点暴力反弹,最终站上4300点上方,创业板大涨近6%创历史新高,个股再现集体涨停潮。自去年11月底以来,经历了三次降息,沪指从2532点,上涨到昨日的4333点,涨幅超70%。

   地产、汽车板块积极回应

  短短半年时间里,央行三度降息,两度降准。2014年11月22日的降息,以券商股为首的蓝筹股拉开了这一轮牛市序幕;2015年3月1日的降息,在央企合并重组的概念带领下大盘再次上攻。昨日,从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降息再次予以积极回应。利率敏感的行业如房地产、汽车板块出现了大幅上涨。个股更是精彩纷呈,赚钱效应明显,有近300只个股涨停,下跌个股仅13只。

  截至收盘,沪指报4333点,上涨3.04%,深成指报14944点,涨幅3.2%,创业板指报3146.83,大涨5.83%。两市共成交14137亿元,重回万亿水平。自去年11月降息以来,经历了三次降息,沪指从2532点,上涨到昨日的4333点,涨幅超70%。

  不过,题材股表现要远强于金融、基建等权重股,互联网、国产软件、计算机集体爆发。市场分析人士称,从这个盘面来看,反映出资金的谨慎情绪,由于上周管理层对于快牛的担忧引发指数的调整,而题材股的大涨并不会迎来指数的暴涨。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此次降息不是终点,未来降息和降准会交替进行,基准存款利率至少要降到2%,因此不要低估累积效应,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可期。

  不过,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正阳认为,不必过于放大降息的利好,本次降息有利于缓解前期市场的调整进程,但由于资本市场控杠杆、扩新股,此次降息的短期价值大致不超过2%,市场仍将会维持震荡态势。

   “融资买股不用排队了”

  上周,在“严控两融”传闻之下,A股两融余额再次出现下滑,两市融资余额由5月7日的1.9万亿降至1.88万亿。

  一位两融投资者告诉记者,从最近两天的两融交易来看,自己所在券商的融资额度短缺的状况明显得到了缓解,而在今年以来,想要融资买股必须要排队等额度,现在不用再排队了。

  从今年以来两融余额的增长曲线来看,共有三次明显的下滑。第一次出现在今年一月份,由于证监会规范券商两融业务,导致了融资余额增长在1月19日和2月2日出现短期的下滑,而随之股指也出现了巨幅的波动。

  第二次出现在今年4月中旬,两融余额从4月16日的1.74万亿降至4月20日的1.72万亿。此次背景是由于两新期指上市,A股连续暴涨之后,证监会提醒投资者应该理性。不过此次两融余额的下降并未引发指数的深幅调整,沪指随后迅速站上4500点。

  第三次两融余额下滑便是上周,融资余额骤降2000多亿。指数也在三天时间内跌幅近10%。一位私募人士称,监管层对于两融余额已经表现了担忧,对于两融的监管也将更为严格,因此两融继续再大幅攀升概率不大,这将导致此次A股反弹力度有限。

   ■ 相关新闻

   部分基金否认收到

   创业板监管预警

  5月11日,创业板以凌厉的攻势首次突破3000点关口,攀上历史新高,涨幅达5.83%。自牛市以来,创业板已连破数个关口,连创历史纪录。

  而上周末一则消息让创业板投资者捏了一把汗。据彭博社5月9日消息,证监会近日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注意控制创业板投资风险。其表示,证监会此举目的之一是防止散户投资者被误导,盲目追高创业板。

  新京报记者5月11日致电10家市场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核实上述消息,被采访的基金公司均明确表示未接到相关通知。其中,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等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没有接到证监会任何的口头以及文字方面关于控制创业板风险的提示。”

  为什么会传出上述消息,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机构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募基金规模较大,而创业板公司流动股规模相对较小,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多只产品,或者多家基金的不同产品,即使分别配置非常小比例的资产规模,也容易形成完全控盘的格局。

  上述基金工作人员称,举一个例子,如果基金经理看好某个创业板的股票,配置几个点,即使亏损了对于这只基金的收益造成的影响并不大,但是说不准就会有超额收益。“出现这样的传言,可能是当有基金经理连续拉升某只股票时,被监控系统监控到异常,监管层询问这位基金经理的交易意图,但是肯定不会出现直接下指令基金经理减仓和控制仓位,去控制基金经理的操作行为。”该基金工作人员说。

   ■ 分析

   “流动性宽松驱动股市走牛”

  据新华社电 经历了5月以来的巨幅震荡之后,A股迎来央行再度降息的消息。11日沪深股指高开高走,双双以3%以上的涨幅报收。

  专家认为,流动性逐步宽松是股市走“牛”的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之一。伴随股指攀上七年高位,以“高杠杆”为特征的本轮牛市正面临着诸多的考验。

  5月10日晚间,央行宣布自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至1.5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利率敏感型行业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从而有利股价提升。

  回顾A股本轮行情,其发力时点恰是去年11月下旬央行时隔两年半之后的首度降息。不过一些机构表示,伴随流动性宽松持续,政策的短期利好效应正在逐步递减。

  在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看来,多次降息虽然令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但实体经济“融资贵”的瓶颈并未能获得有效纾解。加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过强、企业存量债务风险加大等因素,央行再度选择降息这一传统工具成为必然。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年A股从牛熊转换到迎来“快牛”,流动性逐步宽松成为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之一。

  管清友则表示,在去产能大周期下,无风险利率下降和信托、理财等债权类产品风险溢价上升并存,居民资产重配股票的趋势依旧。而在积极支撑经济上行的因素出现之前,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也不会改变。(记者郭永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