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货公司A股IPO现曙光 上市之路各有不同

上海证券报董铮铮 2015-05-12 07:58:1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2日 07:58:13来源:上海证券报

  期货行业上市计划终于迎来了曙光。上周,证监会公布了21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其中,瑞达期货出现在预披露名单中,有望成为首单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根据瑞达期货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称招股说明书),瑞达期货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发行后规模不超过4亿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增强公司的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推动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根据期货公司资本监管的相关规定,除发行长期次级债之外,期货公司只能依赖于股东投入和自身积累补充资本金。随着公司经纪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创新业务的全面开展,公司对资本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加大,单纯依靠自身已经不能满足业务未来快速发展的需要”,瑞达期货在招股说明书中的表述反映了全行业对资金的渴求。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过去期货公司业务单一,依靠经纪业务生存,对净资本的需求不是很强烈。随着资管业务、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的放开,以及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步伐加快,需要借助资本来撬动,仅依靠股东增资扩股规模有限。借助A股上市能够加强企业定位和盈利模式。

  根据招股说明书,瑞达期货2014年利润总额13486.57万元,净利润10088.96万元。根据中期协公布的2013年度期货公司财务信息公示,公司净资本、净资产、客户权益、手续费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排名期货行业第28位、第 29位、第 26位、第 17位和第16位。2012年、2013年和2014年公司的分类评级分别为B 类BBB 级、A 类A 级和A 类A 级。

  从行业排名来看,瑞达期货并不算靠前,可以说处于行业中段,但上市步伐却较其他公司更快。业内人士透露,国内排名靠前的一些期货公司多为大型上市国企或上市公司控股。由于受到监管限制,控股子公司无法在主板上市,例如永安、中粮以及一些已上市的券商系期货公司等。

  “一些大型期货公司在主板上市存在政策瓶颈的制约”,徐凌表示,这些公司不排除会选择机制较为灵活的新三板等上市。不过,未来转板依然会面临政策障碍。此外,新三板挂牌的多为中小企业。如果中小期货公司在A股成功上市,而大型期货公司却无奈选择新三板挂牌,对于一些排名较前的公司来说,还需要进一步考量。“实在没有别的途径,可能会考虑新三板上市。”

  据了解,今年以来,期货公司上市推进速度加快,多家期货公司表达了A股、H股和新三板上市的意愿。沪上一大型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在筹备上市工作,不过,是谋求主板还是新三板等具体细节不便透露。

  “上市解决了期货公司融资通道的问题,不论是传统业务还是创新业务,期货公司都对补充净资本有很大需求,监管部门放开期货公司直接融资,解决了期货公司的金融企业国民待遇。”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认为,监管的力度逐步放松,创新余地加大,不论是主板、新三板还是境外上市,对期货公司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不过,未来的发展要仍靠企业自身。(董铮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