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降息首日沪指重回4300 创业板突破3100市盈率首超100倍

京华时报敖晓波郝少颖 2015-05-12 08:37:2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2日 08:37:26来源:京华时报

  降息首日沪指重回4300点 创业板突破3100点

  上周末,央行慷慨降息,久旱逢甘露的A股市场积极响应,多头资金终于扳回一城。两市在本周一迎来暴涨行情,沪市大涨百点重回43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也不甘示弱,延续上周五强势行情,高开高走连下两城,一举突破了3000、3100点大关。整体来看,题材股完美表现堪称爆表。

  □盘面表现

  沪指重回4300点

  受央行降息及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回流等利好因素共同提振,沪深两市企稳上攻再现普涨行情。周一早盘,沪指在降息利好下高开,由于金融股低迷,一度失守4200点,关键时刻,中小市值题材股全线爆发,“一带一路”概念股拉升,沪指探底回升后震荡走高。午后开盘,金融股等权重股霸气回归,沪指大涨,站上4300点,最高升至4334.88点。截至收盘,沪指报4333.58点,涨127.67点,涨幅3.04%;深成指报14944.88点,涨463.63点,涨幅3.20%。

  行业方面,计算机、传媒和电气设备指数强势领涨,分别上涨6.41%、5.85%和5.14%;概念板块方面,智能汽车、生物识别和智慧医疗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7.36%、6.86%和6.79%。

  400元股俱乐部扩容

  值得注意的是,继安硕信息股价于5月8日冲破400元大关而成为两市“一哥”之后,仅一个交易日之后,两市400元高价俱乐部再添新成员。前期强势股全通教育股价昨天霸气跨入400元门槛,成为第二只迈入400元大关的个股。

  盘面显示,全通教育股价昨天最高升至415元,截至收盘,全日大涨7.67%报408.8元。不过,安硕信息两市“一哥”地位仍无法撼动,昨天安硕信息股价盘中创出了438元的历史新高,尾盘报收427元,当日涨幅为6.58%。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在线教育概念股,全通教育于2014年1月21日上市,开盘价仅为24.18元。上市之后,股价就一路上攻,截止到目前,股价已经涨了16倍。有市场分析认为,全通教育股价节节攀高,主要是受到“互联网+”的预期,但从目前来看,公司未来增长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创业板看点

  连过两道整数关口

  上周六出现的“证监会窗口指导”的传言让市场惊慌失措,但最终不过是虚惊一场,伴随着媒体的及时澄清,投资者心绪得以平复。周一创业板顺势高开高走,再攀高峰,连续突破3000、3100点关口。

  创业板板块中,互联网概念表现最为耀眼,大掀涨停热潮,板块涨逾6%:个股方面京天利、上海钢联、乐视网、二三四五、欧浦钢网、光环新网、三五互联暴涨靠前。

  除此之外,国产软件、信息安全等题材全线爆发。

  截至收盘,创业板报3146.83点,涨173.23点,涨幅5.83%,成交1707亿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对于创业板的未来表现,机构观点出现了分歧。

  市盈率首超100倍

  截至5月8日收盘,创业板市场整体市盈率首次突破100倍,达到了104.95倍。相比深圳主板市场32.7倍和中小板市场6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超过了上述两个板块,更显著超过了上交所目前20多倍的估值水平。

  从最初的28家到目前的400多家,5年多来创业板市场的队伍规模增长了近16倍,市值规模也增长了30多倍。而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例,这是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创业板指数的成份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不过,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本轮行情中,暴风科技等个股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过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新华社电)

  □股民故事

  管住手很重要

  近日,股指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走势,使得许多初入股市的“菜鸟”心跳加速的同时也心烦意乱。入市不足一年的小陈经历了近期过山车似的行情后有所感悟:“股市永远是个未知数,不一定每天都要交易,管住自己的手很重要。”

  小陈表示,最近看到很多同学朋友都在炒股,大多数都跟着网上所谓的“股神”炒,小亏小赢不断,浪费时间浪费手续费。小陈认为,去年7月到现在,很多股票价格都翻倍了,“中字头”、“一带一路”差不多涨了三四倍。“基本随便来个人都能当股神,但是你又看到哪个股神告诉你拿住哪只股票不要动可以稳赚了?”小陈如是表示。

  该出手时就出手

  有股民提出要“管住手”的同时,也有股民认为“该出手时就出手”。A股融资客李先生向记者表示,他昨天又加了5万融资。

  李先生称,以为已经错过的一只中意股票昨天复牌,给了他再次上车的机会,于是果断杀入,然后就准备不管了,两个月后再去收获。李先生表示,对自己现在所持有的股票非常满意,“目前大盘指数已与我的个股关联不太大了,我的下半场已经正式开始”。

  □市场分析

  创业板阶段性有超额收益

  从连续几日的市场热点来看,以创业板代表的成长股成为本轮长牛主角。对于市场的趋势,国金证券策略团队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分析认为,当前时段理应分为中长期和短期(5月份)两个维度来看。对于中长期的趋势,机构投资者之间分歧不大,市场绝不会止步于4500点。

  单就短期市场走势看,综合一系列可得信息,沪指站在当前4300点指数的位置上,市场赚钱效应还在,中长期向上趋势不改,创业板阶段性会有超额收益。在监管层态度没有大的变化的前提下,市场风险偏好不会有大的拐点出现,机构投资者行为可能最终仍会选择成长板块作为上行的突破口。

  行业配置方面,仍然建议关注军工(卫星导航、航母等)、计算机、传媒、电力设备、医药(公立医院优先配置国产设备和器械)等申万一级板块。

  创业板整体估值已然偏高

  天弘云端生活优选基金经理李宁表示,降息一方面从流动性上支持了股市长期走牛,另一方面,降息降准的累积效应会有利于实体经济的企稳,有利于牛市行情健康发展。

  但他认为,虽然上周主板持续回调,创业板依然走势坚挺,但从目前来看,创业板整体估值已然偏高,随时可能会面临回调,不建议投资者过于激进地操作。

  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态势

  中信证券策略团队分析认为,短期内经济预期并不会明显回升,因此,未来货币政策依然有望保持宽松的态势。

  货币宽松大势所趋,应尽快“上车”。建议投资者从三个角度配置:一是配置利润稳定且估值相对合理的“类债券”种类,比如食品饮料、汽车、家电。二是在二季度稳增长政策将会密集出台的背景下,从逆周期宏观调控的角度去寻找逻辑,配置地产、建材。三是配置直接得益于利率下行和资本市场繁荣的银行、非银金融。

  中长期向好基础较为坚实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货币的放松一直以来都是看多本次行情的一大重要支柱。此番如期放松,因此继续坚定看多。

  对于后市,市场中长期向好的基础依然较为坚实,但不排除未来的波动幅度可能会加大。可从产业演化与改革的视角入手,来选择行业或主题,继续看好“互联网+”、高端制造、国企改革等主题。(京华时报记者敖晓波郝少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