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科技股热潮:创业板涨幅已达历史最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12 09:05:04

中国掀起科技股热潮:创业板涨幅已达历史最高
 
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深圳创业板(ChiNext)昨日上涨5.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2日报道,中国的科技股热潮昨日创下新高,一家在上海上市的房地产公司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P2P Financial Information Service Co)后,股价上涨10%而涨停。

这家原名为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Shanghai Duolun Industry)在监管申报文件中承认,其尚未开始发展个人对个人(P2P)贷款业务。

但该公司估计,其最近注册的互联网域名www.p2p.com价值1亿美元。

目前该网站上有几张照片和一句中文说明文字“这是一个价值1亿美金的域名”。

多伦股份或许是席卷中国股市的科技股非理性繁荣的最极端案例,但它并未唯一的例子。

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深圳创业板(ChiNext)昨日上涨5.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有33支创业板上市股票涨停,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109%。

包含创业板、总市值1.3万亿美元的深圳主板和总市值1.5万亿美元的中小企业板的深证综合指数2015年以来上涨67%,而上证综指今年迄今的涨幅为34%。

“深圳股票代表着经济转型的趋势,”位于北京的民生证券(Minsheng Securities)股票分析师李奇霖说,“就如1996年到2010年的房地产业一样,现在与中国整体经济紧密相连的是互联网和电信行业。这让投资者感到兴奋。”

上周末央行宣布降息后,中国较大的股指也大幅上涨。总市值5.5万亿美元、偏重于大型国企的上证综指昨日上涨3.1%。

上周日宣布的降息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大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至少还会降息一次。他们还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和降息不同,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会直接向银行体系注入基础货币。

但上周,对保证金融资可能遭整顿的担忧冲击了上证指数。

然而,由于券商借给投资者炒股的贷款主要用于大盘股投资,科技股基本上躲过了上周的回调。

“在政策层面,投资者认为监管机构的去杠杆化举措将主要影响主板市场。如果你看一看保证金交易的目标股票名单,就会发现那些都是大公司,”上海一家主要券商的一名股票交易员表示。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