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伦股份拟改名匹凸匹因吐槽 再度一字涨停

  周末,多伦股份(600696)因拟更名匹凸匹的公告引来网友的热议与吐槽,但这丝毫没有阻挡市场对它的炒作。昨日,多伦股份开盘便一字涨停,今日早盘,该股再度涨停,截至发稿,报价13.27元,涨幅10.03%。

  5月10日晚间,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司更名公告,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匹凸匹”)。这次改名遭到上交所发函问询,要求多伦股份对改名进行专项风险提示。

  新闻链接:

  上市公司上演更名闹剧:傍互联网金融 换个马甲就涨停

  风口上的互联网金融,不仅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还是一幕幕轮番登场的资本炒作和闹剧上演的舞台。

多伦股份拟改名匹凸匹因吐槽 再度一字涨停

  借着互联网金融的东风,上市公司多伦股份(600696.SH)就着实让市场"雷"了一回。5月10日,这家业务为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宣布,计划将公司名称改称为"匹凸匹",其股价也在次日(5月11日)牢牢封死涨停。

  而在回复上交所问询时,多伦股份表示,本次更名已通过上海市工商局预先核准,但在实质性准备方面,公司承认此番业务转型尚处于设想阶段,一无正式业务开展、二无人员配备、三无专业机构的可行性论证,至于经营范围变更尚未获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审批。

  在此之前,上市公司更名已屡见不鲜,而最多的更名次数更是多达十余次。在有过更名经历的上市公司中,贴近热点、反复更名更是层出不穷。改名之后,经营未见起色,意图转型的业务亦未形成,但股价却大幅上涨。

  "什么行业热门,就怎么改名,有些改名感觉就是一个闹剧,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更可以实现市值管理的目的,进行股价炒作。"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改名固然是为了吸引眼球,而借此进行市值管理、拉升股价,才是一些上市公司更名的真正原因。

  更名闹剧

  "在A股市场,5月11日注定是一个充满喜感,又令人惊讶的日子。把名字改得稀奇古怪的听过,但像多伦股份这样有'创意'的,还是头一回听说。"对于多伦股份的改名,深圳某私募人士这样"吐槽"。

  5月10日晚间,多伦股份公告称,公司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并基于业务转型的需要,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而所谓"匹凸匹",不过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门类--P2P的谐音。在此之前,主业为房地产开发的多伦股份,与互联网金融交集甚少。在5月11日的公告中,也并未详细披露其P2P业务的类型、业务规划等内容,而只是基于P2P行业已有的运营经验。

  多伦股份上述公告发出之后,市场一片惊讶,各种调侃之声铺天盖地,并借助社交媒体迅速传播开来,其风头一时间差点盖过了当日央行降息的消息。

  实际上,上市公司基于发展需要,进行更名并不鲜见。而近乎于闹剧般的更名,在A股市场,多伦股份亦并非始作俑者。在此之前,上市公司进行跨度极大的更名,已经屡见不鲜。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5年1月以来,就有至少约10家上市公司进行了类似更名。如科冕木业(002354.SZ)更名为天神娱乐,海隆软件(002195.SZ)改名为二三四五,宝利来(000008.SZ)改名为神州高铁。

  而在此前,这些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与上述行业关联并不大。对于宝利来的更名,投资者戏言"高大上"、"不认识"。宝利来则称,公司收购了北京新联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资产,主业由酒店转向轨道交通安全运维,因此进行改名。

  "有些改名感觉就是一个闹剧,目的就是为了吸引眼球,除此之外不会有更多的价值。有些上市公司更名根本不严谨,就是为了炒作。"上述深圳某私募人士说,上市公司根据业务需要更名无可厚非,但如此更名,着实有些令人难以接受。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类似情形同样层出不穷。最近一个多月来,包括多伦股份在内,至少已有3家上市公司进行更名。4月14日,熊猫烟花公告称,公司名将变更为熊猫金控,经营范围也变为以自有资产进行互联网产业的投资和管理。5月6日,百圆裤业也宣布,公司名称将变更为"跨境通宝",经营范围中增加进出口、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

  从2013年以来,P2P已成为互联网金融中最为热门的行业之一。随着创投、上市公司、正规金融机构等各路资金持续涌入,P2P等互联网金融的热度持续上升,仅2015年,就有银之杰、大金重工等多家上市公司入股P2P平台。

  "这种情况也说明,互联网金融浪潮确实来了,最近就有一个笑话,如果没有入股P2P平台,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大公司,可见互联网金融热到了什么程度。"一位P2P行业中介人士说,最近有好几家上市公司向其询问,希望物色资质较好的平台进行收购。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向记者分析,互联网金融成为市场热门概念,除了行业本身的发展已成为趋势外,还有政策的推动。今年以来,最高决策层多次视察互联网行业,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后,互联网金融也水涨船高。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以来,决策层多次提起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的说法,更是刺激了企业进入互联网金融的热情。今年3月,证监会高层在中关村调研时,就"邀请"互联网金融企业国内上市。5月7日,国务院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等政策。

  "行业在逐渐发展,政策也在发展,上市公司充满热情,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从现阶段来看,不少企业还是在赶时髦,很难说对其本身业务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起到真正的推动作用。"徐红伟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