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2018年度要将财政赤字减至GDP的1%

  日本政府打算在夏季制定的财政健全化计划中提出中期目标,将2018年度基础财政收支(Primary Balance,PB)赤字额降低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左右。2015年度赤字为GDP的3.3%(16.4万亿日元)。将进一步推进削减财政支出等举措,使2018年度基础财政收支比目前的估算改善6万亿日元左右,并力争在2020年度实现盈余。

  目前,日本潜在增长率实际处在低于1%的水平。据内阁府的估算,实际增长率有望达1%左右,而名义增长率达1%以上。按此推算,2018年度仍将存在占GDP的3%(15.7万亿日元)的赤字,2020年度存在3%(16.4万亿日元)的赤字。

  另外,根据日本内阁府的估算,即使进一步实现实际GDP2%以上、名义GDP3%以上的高增长,2018年度仍将存在占GDP2.1%(12万亿日元)的赤字,2020年度存在1.6%(9.4万亿日元)的赤字。这一估算将预定于2017年4月将消费税提高至10%的因素考虑在内。

  日本一直将2020年度实现基础财政收支盈余作为国际承诺。在2015年夏季制定的财政健全化计划中,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将2018年度之前定位为“集中改革时期”。核心是削减财政支出,包括减少被认为每年将增加1万亿日元的社会保障费等。将以日本财务省为中心敲定具体方案。

  另一方面,还有望受益于日本企业收益扩大、工资上升和公共事业民营化带来的税收增加。此外,还将讨论向减少财政支出的地方政府提供补贴和补助金、以推动其自主努力的方案。

  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将所有效果综合起来,相比以高增长为前提的估算,2018年度基础财政收支将改善1%(6万亿日元)左右,有望实现中期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