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澳大利亚新财年预算“定调”促增长

  澳大利亚政府12日公布2015至2016财年的财政预算案。新财年预算案包括促进就业、降低小企业税赋、打击跨国避税、降低外援支出等措施。在大宗商品价格不断走低的背景下,此份预算案有望对澳疲软的经济起到提振作用。但分析人士同时警告,此举也有可能推升赤字水平,给经济增长带来风险。

  新预算案显示,澳大利亚政府将启动一系列新项目。其中包括总计55亿澳元的小企业资助计划,即对超过200万家小企业实施税收减免政策,以促进该领域的投资。澳政府同时将实施44亿澳元的家庭资助计划,向数十万户双职工家庭的儿童保育等问题提供支持。

  预算案还对税收方面进行了部分改革。预算案提议销售电子产品的公司对消费者增加商品服务税,预计可在未来四年增加3.50亿澳元的收入。此外,澳政府还计划通过打击跨国避税的新法律来融资数十亿澳元。这项新立法规定,如果跨国企业试图将在澳所得利润转移至税率降低的国家,以达到避税目的,则将被征收双倍税赋。据悉,这项法律针对30家跨国企业,但预算案中未公布企业名称。此外,预算案中还包括削减9.80亿澳元的对外援助支出等措施。

  澳大利亚财长乔·霍基表示,此次预算案延续每年削减占国内生产总值半个百分点的预算赤字的财政整顿目标,尽管将继续遭遇一些阻力,但即将渡过“最艰难的时期”。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将提高,赤字也正在逐渐下降。

  据澳大利亚政府预计,预算赤字在2015至2016财年将为351亿澳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并在此后三个财年中分别降至258亿澳元、144亿澳元和69亿澳元,最终于2019至2020财年实现预算盈余。另外,澳政府还预计,在截至6月30日的当前财年预算赤字为394亿澳元,低于去年12月份预期的404亿澳元,但比一年前的预测数据高100亿澳元。

  与上一份预算案相比,澳大利亚新财年预算案的关注重点发生了明显变化。澳大利亚总理托尼·艾伯特此前就已强调,与此前着重降低赤字的目标不同,此次预算案聚焦于“就业、增长和机遇”,是一份“谨慎、朴素和负责”的预算案。尽管预算案中仍然包括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但与上一份预算案相比程度已缓和许多。

  据悉,去年公布的2014至2015财年预算案重在修复财政赤字,包括大规模削减联邦福利和政府支出,被外界普遍视为有失公平并备受指责。尽管对该预算案持反对意见的参议院叫停了许多削减支出的措施,但这份预算案令澳大利亚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升温,澳政府支持率大幅下滑,并一度令艾伯特的总理职位受到挑战。之后,澳政府开始采取更为谨慎的施政方针。

  此次公布的预算案表明,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已成为澳政府的首要任务。在矿业投资热潮逐渐消退的背景下,澳大利亚非资源部门的增长难以填补经济增长的缺口。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下滑,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失业率攀升,商业景气程度下降。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5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预测的2.9%下调至2.8%。另据官方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消费信心指数和商业信心指数持续恶化,失业率超过6%。

  另一方面,作为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下降,进而令澳大利亚经济进一步承压。德勤经济研究部门合伙人克里斯·理查德森表示,过去十年的中国繁荣时期令澳大利亚的预算十分充裕,但中国的经济增速正在不断放缓,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在下滑,这种“预算繁荣”开始转变为“预算萧条”。

  为提振经济,澳大利亚央行持续放宽货币政策。今年2月,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为自2013年8月以来的首次降息,本月5日更是继续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创历史新低。

  不过,尽管新预算案有望刺激经济增长,但分析人士指出,这也可能令澳大利亚面临预算赤字扩大的风险,并可能进一步推升该国的债务水平。英国经济分析机构凯投宏观认为,澳大利亚财政陷入赤字困境的持续时间预计将比该国政府官员所预期的更长,这也将对澳元产生更大的压力。此前,外界普遍预期2015至2016年预算赤字将达到400至410亿澳元。美联社分析也指出,澳大利亚政府必须在控制财政赤字和维持经济增长之间谨慎地保持平衡。

  国际评级机构对澳大利亚新财年预算案反应平淡。穆迪表示,此份预算案相当符合预期,反映出澳大利亚的经济背景具有挑战性,没有促使其调整对澳评级和前景展望的因素。标普则表示,澳大利亚预算执行情况看上去可能会改善,因此对澳大利亚评级不会立刻受到影响。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