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科技股泡沫汹涌 只要带“科技”股价就上蹿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的科技股热潮11日创下新高。科技股占比较高的深圳创业板11日上涨5.8%,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共有近百只创业板股票涨停,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109%。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2日发表题为《中国科技股热潮创新高》的文章称,进入2015年之后,包含创业板、深圳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深证综合指数上涨67%,而上证综指今年迄今的涨幅为34%。

  民生证券股票分析师李奇霖说:“深圳股票代表着经济转型的趋势。就如1996年到2010年的房地产业一样,现在与中国整体经济紧密相连的是互联网和电信行业。这让投资者感到兴奋。”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11日发表题为《中国股市显然有泡沫》的文章称,去年初,中国股票还很便宜,如果放到美国股市来看的话,只有200只中国股票的价格能够达到标普500指数对蓝筹成分股的要求。时至今日,中国股票已然很贵,有482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规模最小的美国蓝筹股。

  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的股价走势或许是史上最疯狂的曲线。自从在深圳上市以后,暴风科技的股票在迄今33个交易日中有32个实现涨停,在没有任何消息的情况下暴涨2827%。

  在此过程中,暴风科技从一只不足2亿美元的小盘股成长为市值超过40亿美元的巨无霸,在美国市场能排到第494位,几乎相当于美国钢铁公司。暴风科技的产品是视频播放器,至少在去年没挣多少钱,但其市盈率高达494倍。

  当中国市场越来越像一杯“宝宝奇诺”(给不宜喝咖啡的儿童饮用的类似卡布奇诺的奶沫饮料)的时候,暴风科技只不过是杯中最大的一团奶沫。与儿童饮用的宝宝奇诺一样,相比真正的卡布奇诺,中国市场仍然缺乏等同于咖啡的关键配方:利润。

  在大多数人预料之中的最新一次降息之后,每8只深圳股票中就有1只涨停,而上海股市的涨停比例是1/12。虽然科技股的利润还停留在遥远的未来,但主要受益于下降的贴现率,科技股的股价一路领跑。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钱好赚就意味着投机客会操纵更大的杠杆。也就是说,只要泡沫不破灭,股价就会越来越高。从过去的情况来看,最后一轮泡沫能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另外,美国《华盛顿邮报》5月12日发表题为《“科技”成了中国股市的魔咒》的文章称,玫瑰如果换个名字真的会变得更香。至少对一家中国房地产企业来说是这样。这家企业刚刚在名字里增添了些许“科技范儿”就立刻变得吃香起来。

  事实上,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把自己包装成“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之后,公司股价就涨停了。但需要说明的是,“匹凸匹”并没有开展P2P信贷业务,只是购买了一个号称价值1亿美元的域名:www.p2p.com。但这显然已经足以让投资者相信,这家公司的长期前景已然比昨天更加美好。

  这就是带有中国特色的科技股泡沫。

  诚然,整个中国股市确实经历了疯狂的一年(股价翻番),但最疯狂的还要属科技股云集的深圳市场。据估计,深圳半数股票的市盈率高于50倍,18%高于100倍。相比之下,在衡量小盘股表现的美国罗素2000指数中,市盈率高于50倍的股票不足10%,高于100倍的仅占4%。此时此刻,中国公司只要在名字里加上“科技”一词,就能让股价一个劲儿往上蹿。

  眼下的中国股市为何像1999年那样红火?原因之一是中国房地产泡沫或许正在破裂,人们仅剩的一个可以投钱的领域就是股票。另一个原因在于,近几个月来,中国国有媒体一直在说股价有多低,人们都听到耳朵里了。既然中国如此大幅削减利率,这些人就可以借钱购买尽可能多的股票。

  所以,你将这种情况称为繁荣、牛市或者狂热都无关紧要。不管叫什么名字,是泡沫就总会破灭。

中国科技股泡沫汹涌 只要带“科技”股价就上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股市上涨令中国股民难抑喜悦之情(英国《金融时报》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