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4月M2和信贷数据均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将偏宽松

广州日报林晓丽 2015-05-14 08:38:3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4日 08:38:32来源:广州日报

4月M2和信贷数据均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将偏宽松

4月M2和信贷数据均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将偏宽松

4月M2和信贷数据均低于预期 货币政策将偏宽松

分析称货币政策将偏宽松 降息降准仍可期

  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1.5个和3.1个百分点。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7079亿元,预期为9030亿元,前值11800亿元。

  分析指出,银行风险偏好下降令供给不足,实体经济低迷导致需求不振,共同导致4月新增贷款规模回落。但M2增速大幅回落至10.1%,创历史新低,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下滑,结合昨日公布的宏观数据,预计5、6月份的经济走势有压力,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

  7079

  4月新增贷款为7079亿元,预期为9030亿元,前值11800亿元。

  10.1%

  4月M2货币供应同比增10.1%,预期11.9%,前值11.6%。

  3.7%

  4月M1货币供应同比增3.7%,预期3.5%,前值2.9%。

  “M2中枢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同业资金和表外融资监管趋严导致货币派生减少,离12%的目标值差距加大。”招商证券宏观团队分析认为。M2大幅回落至10.1%,创历史新低,反映出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下滑,结合昨日公布的宏观数据,预计5、6月份的经济走势有压力。

  企业户中长期贷款

  大幅回落到去年下半年的状态

  “由于1季度信贷投放高峰已过,4月信贷数据出现回落倒也在情理之中,但在稳增长任务前,4月7079亿元的信贷投放难以令人乐观,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较3月减少,似乎显示地产新政在4月对楼市的刺激作用有限,也可能是办理贷款环节较长,许多个贷尚未落地,有待观察。”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户中长期贷款仅有2776亿元,大幅回落到去年下半年的状态,表明企业投资动力不足的问题没有改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鄂永健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企业运营难度增大,高风险融资渠道融资利率难以下降、资金供给明显放缓,但同时货币政策逆周期操作增强了银行信贷能力,这形成了银行信贷需求相对强于非银行渠道资金需求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短期贷款从42%显著下滑至14%,而票据的规模从上月的4%上升至27%,显示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考虑到降息后执行上浮贷款比例的增多,也有银行放贷更为审慎。

  此外,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连续三个下滑,反映出房地产政策松绑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业内:货币宽松在所难免 如何重启实体经济的融资兴趣值得研究

  偏弱的融资将加剧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宽松不可避免,在经历大幅降准后,流动性已经出现明显改善,来自流动性的宽松要求并不强烈,但如何重启实体经济的融资兴趣值得研究,刘东亮认为,实际利率高企是症结之一,这加剧了企业融资的负担,持续的降息会按节奏推出,但在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的环境下,银行负债端成本下行有限,因而资产端收益要求压力不减,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将是央行下一阶段的重点。

  “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博士认为,经济数据很差,总需求加速萎缩。央行出招或将地方债纳入央行抵押品范围,也是希望减轻债务负担和偿还压力,恢复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提升银行贷款能力,对经济形成有力支撑。除了价格工具之外,央行仍会积极使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各类创新型数量化工具,引导实体经济并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记者李婧暄)

  相关新闻

  有银行风险岗位

  计提10%奖金当风险保证金

  随着不良贷款和不良率的持续双升,令部分银行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控制风险。昨日,记者获悉,招商银行从4月份开始,对跟风险相关岗位上的员工的奖金计提10%作为风险保证金。

  记者昨日向招行相关人士求证此事时,对方称并不知晓此文件,不过,该人士表示,如果实施这个制度也是按照银监会的要求。

  多银行已实施高管薪酬延期支付

  而记者了解到,为防止高管在任期内为了短期的业绩而不顾风险,多家股份制银行已实行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值得强调的是,这些银行主要是针对高管。

  中信银行已从2014年开始对高管薪酬中的绩效奖金实行“5113”延期支付方案。即当年仅支付高管绩效奖金的50%,第二年和第三年分别再支付10%,剩余的30%在第四年支付。

  此外,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也已实行了高管薪酬延期支付方案,大多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

  而类似招行这样对普通员工也实施奖金留存制度的比较少见。招行称此举是为了“持续树立招行风险文化,强化各经营行(部)和分行条线管理部门对资产质量经营管理的责任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目前不良贷款及不良率持续攀升的情况下,预计将有更多的银行对与风险相关岗位的普通员工也实施这一制度。某种程度上能规范银行员工行为,避免短期效应。

  不过,对内部员工而言,该制度的实施等于变相降薪。记者了解到,银行业降薪潮也蔓延至招行。除了对奖金计提风险保证金,招行在年前还调整了工资发放方式,对奖金的确认也有所延后。(记者林晓丽)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