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宗商品美好时光难再现

  美股行情中心:独家提供全美股行业板块、盘前盘后、ETF、权证实时行情

  英国《金融时报》 桑晓霓

  近几周来,两家公司一直在争夺印尼煤炭公司Asia Resource Minerals的控制权,同时,总部位于香港、在新加坡上市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的会计手法的合理性也引发了争论。几份研究报告对来宝集团会计手法的批评引发了这场争论,而在该公司报告称今年1季度营业利润下降30%、降至1.06亿美元后,这场争论越发激烈。

  尽管从表面上看,这两家公司的事情毫无关联,但凸显了亚洲大宗商品生产商和作为生产商与其客户之间中介人的贸易公司所面临的困境。这些事情背后的核心问题都在于,在中国等新兴市场放缓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之后,此类公司的价值和前景出现了不确定性。

  过去1个月里,多种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小幅上升。铜价已上涨约7%,主要原因是市场相信,中国放松货币政策预示着该国经济将重回两位数增长的旧日美好时光。乐观者认为,这意味着煤炭、铁、其他金属和石油的需求将发生反弹,从巴西到南非、从澳大利亚到秘鲁,其他新兴市场都会因此而繁荣。

  但这种想法可能是错误的。即便中国增长将从当前7%的水平(能否保持还不一定)有所提升,但将来中国的增长类型将有所不同,会更依靠内需而不是外需来推动。

  服务业和附加值生产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廉价出口产品的制造会减少。出口驱动型增长消化了世界其他地方的水泥、钢铁和石油,但污染了中国的空气与河流。无论如何,中国将不得不往前走;摩根大通(JPMorgan)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国工资水平升高70%,这意味着中国再也无法参与廉价商品出口竞赛了。

  有些人认为,大宗商品的需求(当然主要是中国的)只是暂时发生了下跌,他们或许要失望了。有关亚洲大宗商品公司价值的争论现在需要放到一个不同的背景下去理解。世界贸易可能告别当前的停滞、恢复增长,但中国将不再是原来那样的地区经济火车头了。

  Asia Resource(前称Bumi plc)控制权争夺背后的核心人物是英国金融家纳特·罗斯柴尔德(Nat Rothschild)。罗斯柴尔德与印尼巴克里(Bakrie)家族共同创立了该公司,但与巴克里家族关系紧张。罗斯柴尔德持有该公司18%的股权,最近提出实施一场公司改革,包括增发配股和重组近10亿美元债务。这促使黄奕聪(Widjaja)家族提出了新提议,对股东们给出了更好的条件。他们谴责罗斯柴尔德试图以低价收购该公司的控股权。

  不过,这场争斗中最耐人寻味的是这家印尼煤炭公司的价值下跌了多少。2011年,Asia Resource价值17亿英镑(不过,自那以来铜与黄金资产已被剥离,只剩下煤炭资产)。而控制权拉锯战推高股价之前,这家公司的市值仅约为8500万英镑。“它对我们而言具有战略意义,因为我们的造纸厂和发电厂都需要煤炭,”Fuganto Widjaja说。“我们知道股价不会恢复过来。”

  同样,2009年一家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支付8.5亿美元,购入来宝集团15%的股权,使其估值达到约56亿美元。如今,来宝集团价值接近45亿美元,而它实际上如何赚钱、在哪里赚钱的问题受到了更严密的审视。其长期供应合同按市价计算的收益受到的审视尤甚,这些合同贡献了其所报告收益中的数亿美元。

  杰富瑞(Jefferies)的分析师在近期一份(基本上积极的)报告中表示,许多基础交易缺乏明确的市场价值,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假设面临下行风险。另外,来宝的一些业务和投资受到中国放缓的影响。

  鉴于大宗商品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动,我们很难知道哪宗买卖划算,什么价格算便宜。不过,近期经验肯定不能提供任何指导。(FT中文网)

  译者/邢嵬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