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彭博:俄罗斯今年第一季度GDP近六年来首次下滑

腾讯财经星云 2015-05-15 22:52:00

  【延伸阅读】中国专家:为走出危机俄罗斯经济需大量投资

  俄新网RUSNEWS.CN莫斯科12月24日电 俄新社采访的中国专家认为,为走出当前复杂形势,俄罗斯经济需要大量投资、进行结构改革和综合解决金融问题。

  在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实施制裁、俄罗斯以食品禁令作为回应导致食品价格上涨背景下,俄罗斯经济形势不断恶化。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价格从夏天开始跌了近一半,而卢布汇率自11月以来几乎每天下跌。

  危机没有那么可怕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程亦军认为,尽管面临经济困境,但俄罗斯距离危机还很远。

  专家向俄新社表示:“我认为目前说俄罗斯经济陷入危机有些夸张。俄罗斯经济现在很萧条,前景也不乐观。但还不至于说,已经到了危机的程度。因为比起1998年和2008年的情况,目前俄罗斯的状况好得多。我不认为俄罗斯目前处在危机状态。”

  他认为,俄罗斯经济薄弱的主要原因是其对能源的依赖,因此国际市场上能源价格的下跌会对俄罗斯产生影响。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中心主任何茂春则指出,“西方制裁和突如其来的油价下跌对俄罗斯的打击比较大,给俄罗斯带来了一些暂时性的麻烦。有些严重,但不是十分严重”。

  谁之过 如何应对

  程亦军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潜力十分有限。

  专家说:“主要是目前发展潜力很有限,一个是经济增长乏力,前11个月只增长了0.7%,速度很低。考虑到俄罗斯已经耽误了20多年的时间,目前以这么低的增长速度前进,应该说是非常不乐观的。俄罗斯调整经济多年,但效果不好。方方面面都需要加强。一个是扩大投资,一个是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还有就是经济多元化,这个很重要。因为俄罗斯目前的经济太单一了,过多依靠能源,一旦国际市场能源价格发生变化,就会直接影响到俄罗斯的经济。其实这些问题,俄罗斯经济界和政治界都注意到了。这些年也一直力图改变。只是改变成果并不明显。”

  程亦军认为,当前困难对俄罗斯金融界来说是求救信号。

  程亦军认为:“这次冲击会给俄罗斯金融界一个很大的警示。金融市场在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金融风波会发生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金融界,特别是银行,要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同时提高自己的应急能力。一旦出现波动,怎么处理。我觉得,从前几天卢布汇率来看,应当说俄罗斯金融界反应还是比较快的。但是,处理方法未必很得当。不断采取单一做法,就是说,提高利率。实际上,提高利率并没有有效组织卢布下跌。相反,对发展经济是很不利的。因为俄罗斯经济现在需要大量投资,而提高利率显然是压制了投资。这对俄罗斯经济是不利的。当然,之后俄罗斯当局采取了其他做法,比如抛售美元,,是卢布汇率逐渐稳定下来。我觉得将来俄罗斯经融界应该更多的研究如何采取多种形式综合处理问题,而不是单一的处理方式。”

  何茂春则指出,现有形势还可能影响俄罗斯银行系统。

  何茂春说:“俄罗斯银行体系会因此发生调整,结构和经营模式会发生变化,货币制度也会因此做出调整。要想抗击未来的金融风险,俄罗斯现行的金融体制和对国际金融开放方面可能都会有一些调整。”

  影响波及独联体和中国

  专家们一致认为,俄罗斯的经济困境不会对西方国家经济体产生特别影响,而主要会影响独联体国家,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

  程亦军指出:“目前来看,对西方的影响并不明显。因为西方经济结构和俄罗斯完全不一样。在经贸合作中,西方国家更多的是购买俄罗斯的原材料。俄罗斯经济目前的状况应该对他们还没产生太多的直接影响。”

  他认为,危机首先会波及独联体国家。

  程亦军相信:“对其他国家会有些影响。首先对俄罗斯周边国家,与俄罗斯经济合作联系比较密切的国家,特别是独联体国家、欧亚经济体,肯定会有直接影响。对中国也有影响。因为俄罗斯经济萧条,自然会降低其对外购买力。中国的对俄出口肯定会受到影响。此外,俄罗斯也是中国一个重要的旅游客源国,经济困难,特别是这次汇率暴跌,我想,未来两年,来中国的俄罗斯游客会大幅减少。这对中国旅游市场应该是一个不小的冲击。中俄两国是近邻,两国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俄罗斯经济发展状况不好,肯定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中国经济。”

  何茂春最后表示:“俄罗斯经济现状对西方其他国家经济同样有影响。西方自己也有很多问题。美国经济也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欧洲和日本都在痛苦地复苏中。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实际上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

  他认为,对中国和其他国家也有一定的经济影响,但是不会很大,没有现在一些媒体说的那么夸张。

  (2014-12-24 15:27: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