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再次警告IMF:没债务援助 就没钱还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18 10:56:56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写信警告IMF,如果没有欧央行的援助,希腊就没钱还了。

据希腊当地媒体Kathimerini,齐普拉斯在写给IMF总裁拉加德的这封信中称,除非欧央行立即提高希腊发行短期国债的上限,否则欠IMF的下个月到期的15亿欧元将无法偿还。

拉加德在上周四的IMF一次内部会议上公开了上述信件的内容。这不是齐普拉斯第一次对IMF发出违约警告。

就在希腊上周成功偿付了IMF 7.5亿欧元的欠款之前,希腊就对IMF发出类似警告。虽然最终在没有欧央行援助的情况下,希腊支付了贷款,但是希腊利用的是在IMF中很少被使用的应急账户(emergency account)。换句话说,希腊向IMF借钱还给了IMF。

然而,在15亿欧元IMF的欠款到期之前,希腊政府本月底还将支付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在6月初,还要再向IMF偿还一笔3亿欧元的贷款。

希腊与欧洲债权人正在就一项72亿欧元的债务援助进行谈判,如果希腊不接受经济改革,欧洲债权人就不会同意援助希腊。

IMF在上述援助计划中将出资36亿欧元。IMF欧洲事务部负责人Poul Thomsen表示,IMF可能不得不撤回36亿欧元的债务援助,因为希腊经济改革的谈判毫无进展。

在外部资金尚不能到位的情况下,希腊银行业也正在面临大量资本外逃。有经济学家预计,希腊银行业最快将在三周内破产。

摩根大通银行分析师Malcolm Barr和David Mackie在研报中指出,希腊银行业赖以生存的抵押品即将耗尽。资本外流、银行体系压力以及政治上的时间压力降在五月底、六月初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