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国经济学家:“四个全面”指引中国阔步走向未来

中国日报网卡帕 2015-05-18 14:03:2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18日 14:03:23来源:中国日报网

  习近平主席将治国方略高度概括为“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它们代表了习近平上任以来的主要工作的总体思路。

  2012年11月,习近平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念,这是习近平“中国梦”的首要目标,与中国实现2020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一致。能否彻底实现这一目标,取决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如何共享发展成果。不可否认,当前中国城乡差距大,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把2.5亿农村人口迁入城镇,并提高农村生产力。而要实现“城镇化”目标,中国需要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实施高效的经济管理政策。

  全面深化改革是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出的新政。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国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但同时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许多国有企业实为当地政府部门的经营和投资平台,政企不分的利益纠葛沉疴已久。但当前的地方政府中也不乏“破冰者”,比如河北省关停了多家环境违法企业;上海市政府率先推进金融改革,试行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制定了国有企业的改革路线图。

  “四个全面”的第三个“全面”是全面依法治国,这是2015年初两会重要议题之一。中国的法律制度有不少领域亟待完善,比如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出租问题,企业权益保护问题,包括如何强制履行合同、获取赔偿或补偿、防治环境污染、打击贪污腐败等等。推进中国法治化的进程,不仅要订立新法,更需要严格到位的执法。依法治国是一个挑战,对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尤为如此。

  中央地方官员勤政务实、清正廉洁,才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防止职权滥用。对于习近平来说,反腐是办好中国事情的关键。习近平的行动确实卓有成效,他发表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论述,惩治各级官员的腐败行为,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不过,反腐也让中国人看到,即使是省部级的高官,也可能深陷腐败泥沼,而类似的“老虎”、“苍蝇”可能还有很多。因此,反腐运动需要极大的勇气,更需要排除万难,坚持到底。

  四面出击,坚守不易。但中国下一阶段的改革开放离不开“四个全面”。唯有坚定不移地推进“四个全面”,才能让中国阔步走向未来。中国,加油!

  作者:卡帕国际教育中国项目主管、经济学家科林·斯皮克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