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文看懂中国银行理财市场的关键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林小川 谢水旺 2015-05-20 08:06:00

一文看懂中国银行理财市场的关键问题

  2014年,银行业理财市场快速发展,银行理财资产规模在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中位居首位。同时稳健发展也成为监管力推的抓手,监管部门推进银行理财事业部制改革,规范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投资业务,加强理财信息登记工作和信息披露,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产管理本质,逐步打破刚性兑付。

  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的大数据支持下,中央结算公司近日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4年)》,以窥银行理财发展之全貌,解构理财资金增长状况、产品结构、资金投向、理财收益、银行收益等诸多关键数据。

  截至2014年末,全国开展理财业务的52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存续理财产品55012只,资金余额15.02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78万亿元,增幅46.68%;2014年全年日均理财余额13.7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4.16万亿元,增幅43.38%。

  截至2014年末,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资产余额为15.77万亿元,共涉及11大类资产 ,其中,超过10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比例为67.92%。从投资行业来看,土木工程建筑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农业全年累计投资量最大。

  2014年,银行业理财市场累计兑付客户收益7121.3亿元。

  (一)银行理财资金总额增长46.7%

  截至2014年末,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存续理财产品共计55,012只,理财资金余额15.02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78万亿元,增幅为46.68%;2014年日均理财余额13.7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4.16万亿元。银行理财规模在各类资产管理业务中位居首位。

  (二)开放式净值化产品占比5.7%

  从运作模式看,虽然封闭式理财产品仍占主要地位,但开放式理财产品增长迅速。截至2014年末,开放式理财产品存续3604只,资金余额5.24万亿元,占全市场比例分别为6.55%和34.91%。开放式理财产品资金余额较2013年末增长3.56万亿元,增幅为210.51%,占市场的比例提高18.43个百分点。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增幅较大,年末开放式产品占全市场的比例较6月末提高14.67个百分点。

  在全部开放式理财产品中,非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4.68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3.15万亿元;净值型理财产品资金余额5607.5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4079.7亿元。

  如果按照净值化产品/理财总额,则估算净值化产品占比约5.74%(开放式净值与封闭式净值合计),属于起步阶段。今年以来各家银行已经开始力推真正的净值化产品,一些银行占比已超10%。

  (三)投资投向: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占比43.75%

  截至2014年末,全部理财产品投资各类资产余额 (理财资金配置的各类资产在2014年末按市值法或成本法计算的资产总值)15.77万亿元,涉及11大类资产。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是理财产品主要配置的三大类资产,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91.22%。

  其中,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即“非标”)的占比已由2014年年初的27.49%降至20.91%,大幅低于“8号文”中规定的35%的“红线”。

  其中,银行理财投向中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占比为0.25%,也就是2014年末工具余额大约394.2亿元,工具就是去除中间环节,直接对接融资项目。

  理财产品在给投资者创造收益的同时,也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有10.71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了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比例为67.92%。

  (四)投向土木工程建筑业占比最高

  从理财产品投向实体经济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理财资金全年投资土木工程建筑业最多,全年累计2.12万亿元;其次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农业,全年累计分别为1.33万亿元和1.03万亿元。

  从各季度投资资金量的变化情况来看,第四季度较第一季度增长较多的行业有铁路运输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水上运输业、土木工程建筑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

  (五)地方融资平台占比约0.8%

  在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和监管下,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中重点监控行业和领域的资金量有所下降,其余额从年初的2406.6亿元降到年末的2125.4亿元,下降281.2亿元,降幅11.68%。具体来看,涉及“两高一剩”行业、商业房地产(保障房除外)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非标资产规模都出现了一定的下降,分别较2013年末下降42.67%、16.85%和2.04%。

  (六)投资非标资产分布:收/受益权所占比重最大

  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也是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的资产之一,截至2014年末,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金占投资总额的20.91%。其中,收/受益权(收/受益权指交易双方通过订立合同,享受基础资产经过管理或者处理后的收/受益权利。)所占比重最大,占全部非标资产34.97%。

  (七)客户收益:封闭非净值加权收益率5.06%

  2014年,银行理财市场累计兑付客户收益7121.3亿元。其中,封闭式净值型、封闭式非净值型和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累计兑付客户收益6870.9亿元,较2013年末增长2384.2亿元,增幅53.14%。

  2014年封闭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按募集资金额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5.06%,较2013年提高56个基点;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收益率为5.07%,较2013年提高50个基点;开放式非净值型理财产品加权平均兑付客户年化收益率为3.89%,较2013年提高55个基点。

  全年终止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51只产品出现了亏损,占全部终止到期产品的0.03%,该比例较2013年略有下降;亏损理财产品本金的平均偿还率是85.95%。

  (八)银行收益:908.2亿元

  2014年,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实现银行端收益约908.2亿元,与15.02万亿银行理财资金相比,约占0.6%。

  银行端实现收益是指理财产品从开始发行销售到产品终止兑付为止银行实现的累计净收入,包括本行(含分支机构)自行托管产品而收取的托管费、本行(含分支机构)自行投资管理而收取的理财产品管理费、本行(含分支机构)自行销售产品而收取的销售手续费、超额留存收益、部分平盘价差收入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