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迎来第三波中国投资热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0 10:48:40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据巴西《环球报》报道,中国对巴西的投资领域由原来的原材料及工业转变为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该报援引巴西驻华大使馆的贸易推广负责人Guilherme Belli的评论说:“中国在巴西的投资有一个演变的过程。我们现在已处于第三波投资浪潮,这股浪潮始于中国国家电网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而现在铁路领域也变得十分有吸引力。”

中国国家电网投入超过100亿美元来建设和管理在巴西的输电工程。中国的投资商们对铁路项目也很感兴趣。

中国对巴西铁路的投资被视为双赢的举措,既能让中国公司获利,又能帮助巴西将货物运输到中国。此前,交通运输对巴西的贸易出口来说一直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Belli称,中国企业已经前往巴西了解过法律法规,不过他们仍在等待拍卖和招标。他还提到中国所有主要的铁路公司都想在巴西开拓运营--从提供火车,生产车头,到铁道管理。

从2009年至今,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占据其外贸交易额的18%。根据巴西官方数据,中巴两国去年的双边贸易额虽稍有下降,但仍有780亿美元。

该报还提到,巴西对中国的投资也很感兴趣,因此巴西全国运输联合会(CNT)去年在北京设立了办公处,主要向中国投资商宣传商业机会,以及解说巴西市场运作方式。

巴西全国运输联合会的驻京执行官Jose Mario Antunes称,巴西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工程方面有近1万亿美元的投资需求,中国的公司有兴趣并且也有足够的胃口来消化这些需求。

Antunes和Belli都提到,尽管巴西正在经历一场政治经济危机,这并不会影响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以及中国在巴西的投资。Belli表示,中国投资者会继续投资是因为他们了解从长远来看,巴西经济的潜力。

经济学家Luis Afonso Lima告诉该报记者,从中长远来看,中国对巴西的投资还会增加。

除了铁路,中国企业对巴西交通的其他内容也很有兴趣。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将进入电车市场;在里约,地铁和城铁系统都在购买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还参与在巴西的石油勘探--两家中企都赢得勘探巴西最大的盐下油田Libra的合约,分别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享受同样权力的企业还有道达尔,壳牌,以及巴西的国营石油巨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