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只新四板基金发行 区域股交所备战注册制

  火爆的A股牛市、新三板市场之外,“新四板”市场也蠢蠢欲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两家子公司深圳市前海智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前海智媒”)与深圳前海海润国际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润国际”)近日共同发起了一只“新四板”基金,首期规模为5亿元。

  “这是全国范围内的第一只‘新四板’基金。”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综合研究院院长孙菲菲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

  此外,各大股权交易中心正马不停蹄为中小企业挂牌、融资、对接资本市场,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作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站”,也是沪深交易所上市企业的孵化器,能为即将到来的注册制做储备。

  第一只“新四板”基金发行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5月20日,该中心挂牌企业达到5959家,帮助全国42个城市的518家中小企业累计获得融资72.36亿元。“在规模上,已经是全国各股权交易中心里最大的了。”孙菲菲说。

  为了更好地实现融资功能,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下属企业发行了这只私募性质的“新四板”基金。

  “这只‘新四板’基金的一期规模为5亿元,投资标的就是在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行业会偏向于TMT、消费和大健康,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些确定投资的标的了。”孙菲菲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菲菲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一些投资机构和自然人外,目前已确定两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这只“新四板”基金的出资人,具体名称还不方便透露。

  在投资管理上,将由海润国际作为基金的管理人。“管理团队包括投资公司的前CEO、证券公司的保代以及硅谷回国的技术牛人。”孙菲菲说,这也是为这只基金优先投资TMT企业所作的准备。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除了私募基金外,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融资工具上,也有过其他创新的尝试。

  在2013年5月30日首批1200家企业挂牌后,同年6月28日,首单中小企业梧桐私募债就正式发行。截至2015年5月20日,已有38家企业通过发行59期中小企业梧桐私募债,累计发行41.68亿元。

  此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也尝试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业务“梧桐投融宝”和小贷短期定向融资工具产品。

  “在实现企业短期、中期、长期融资的服务上,年底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数量可能会达到1万家,保持全国范围内领先是肯定的。”前海智媒董事长余登魁说。

  区域股交所备战注册制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表示,全国1400万家企业,沪深上市企业总数不到3000家,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入口非常稀缺,而新四板正是扮演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最佳第一站”的角色。

  横向来看,目前全国已有20多家区域股权交易中心,被称为“新四板”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是由地方政府管理的、非公开发行证券的场所,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组成部分。

  不止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其他股权交易中心也在发力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现在正是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储备能量积攒机会的时候。”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5月20日最新获悉,湖南股交所即将与深交所、上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企业上市储备库,为全国性资本市场培育孵化一批优质企业。

  该所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标准板、成长板及优选板三大板块,拟将新增上市储备板和移动互联网专板,服务的企业已逾500家,其中挂牌企业 303家,帮助企业融资突破400亿元,涉及农业、医疗、食品、旅游、制造等多个行业。

  该所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注册制改革的趋势将降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石,离中小微企业更近,能为它们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多样化服务,培育它们做大做强。

  董登新认为,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在规模扩张、制度创新、对接资本市场方面的发力,是市场本能的一种冲动,这与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有一定的关联度,中小企业上市也能作为地方融资的机器,此外,目前它们对注册制和转板会有比较高的期待,将来注册制推行下地方企业将获得更多IPO的机会。

  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股市的高涨下,区域股权交易中心也吸引了大量的私募、PE等机构,他们在捕捉“猎物”,寻找有价值的标的,这给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极大的鼓舞。

  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就较早被定位为中小企业登陆沪深交易所的蓄水池、孵化器。

  据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官网披露,目前,该中心挂牌企业数量为462家,融资总数为170亿元,市场市值达到293亿元。在2014年将挂牌企业分为“精选板”“成长板”“培育板”,2015年增设“众创板”,推出股权众筹平台,通过股权众筹、债权众筹、回报众筹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初创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此外,该中心还推出了“风险补偿资金池+股权质押”的齐鲁股权普惠金融种子基金等多样化融资品种。

  “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发展有两个趋势:做规模和做分层,比如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分为成长板和创新板两个板块,应该说与这个地方的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有关,而前海方面有国家政策方面的优惠,可能在规模上更有优势。”董登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