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石油公司重组 世界油气版图或将重塑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21 14:10:07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重组 世界油气版图或将重塑

 (图为沙特阿美停车场)

沙特阿拉伯正在重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这意味着,世界石油和天然气产业版图或将重塑。

据沙特阿拉伯国有电视台Al Arabiya News Channel报道,沙特政府正将沙特阿美从国家石油部拆离出去。该重组计划由现任国王的儿子、副王储Mohammad Bin Salman提出。此人还是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他在34岁时上任国防大臣,是世界最年轻的国防部长。

Mohammad Bin Salman还建议成立沙特阿美最高委员会(Supreme Council of Saudi Aramco),而他本人将统帅该委员会。

沙特阿美的石油产量和公司价值在全球油气产业中均位居第一,其已探明石油储量约占全球16%左右。而该公司的软肋在于竞争力方面,因为公司运营经常需要服务于政治目标。

阿美重组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公司会转型为更倾向于商业驱动型的组织,旨在将公司经济价值最大化,与全球石油巨头展开直接竞争。从石油部门分离将减少公司所受的政治干预,为公司作出商业决策提供更多回旋余地。

对于沙特政府而言,重组石油部门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转变,也将为政府如何发展未来能源和经济战略创建全新的视野。

沙特阿美重组将重塑全球油气产业版图。该公司可能增加勘探支出。该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表示,上游勘探和生产方面投入的大量资金将确保公司维持充足的闲置产能,以在全球供应受到干扰时帮助稳定市场。

阿美未来将在商业运营方面拥有更多的灵活性,遵循商业原则追求公司经济利益的增长。据OPEC报告,目前沙特日均产量已触及1030万桶,如果沙特阿美成功地提升了产量水平,那将加剧全球供应过剩,进一步施压油价。

据英国《金融时报》,沙特阿美早前已着手实施1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优先发展国内页岩气资源。未来,该公司很可能在这方面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这将使得沙特在国内电力产业更多地使用天然气,腾出更多石油用于出口。

沙特阿美不仅积极发展上游产业,在下游产业方面同样雄心勃勃。该公司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在2017年成为继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二大成品油出口商。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沙特是全球第六大石油精炼国。此次公司重组将使其上游和下游业务正式分开,以更好地控制财务和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