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品走势分化 大宗商品反弹开启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2日 09:39:03来源:经济日报

商品走势分化 大宗商品反弹开启

  去年的惨痛下跌,使得大宗商品市场多种原材料价格跌至低点,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商品市场整体仍呈下跌走势,但跌速已明显放缓。在货币政策宽松、美元调整等因素影响下,未来商品市场可能将进入中期反弹阶段。

  与A股一时无二的风头不同,国内商品期货似乎拐向了另外一个方向。大宗商品市场在去年经历了惨痛的下跌,多种原材料价格跌至五年甚至十年低点,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哀鸿一片,中国商品期货市场也未能幸免,部分期货品种屡创新低。今年以来,欧元区各国经济企稳向好,欧盟2015年春季经济预测报告也适度上调了未来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一度领跌的原油,其价格也有所反弹……疲弱的大宗商品市场能否走出阴霾?目前,大宗商品的价格与基本面正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投资者可以关注哪些机会?

  商品走势分化

  “虽然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整体仍然呈现下跌走势,但好在跌速已明显放缓。化工品如塑料、甲醇等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铁矿石、螺纹钢以及煤炭等则出现较大跌幅。”银河期货宏观分析师李彦森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今年以来,白糖、甲醇以及塑料等品种分别上涨17.47%、14.36%和11.82%;而铁矿石、螺纹钢以及煤炭等则分别下跌16.77%、10.51%和11.74%。

  李彦森说,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原油价格出现反弹,造成化工产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回升。另外,一季度大于往年数量的企业检修带来的供给收缩,也推动了化工品价格的上涨。“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商品下挫是受到房地产市场以及总体投资不振的打压,这种趋势尚没有扭转的迹象。”

  今年以来国内国际经济基本面均呈现出一定的变化。“年初以来,国内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没有明显持续的好转,稳增长压力增加令决策层采取更多措施,多次降息、降准,降低购房首付比例等政策也相继出台,宽松程度有增无减。”李彦森说,国际方面,一季度美国经济复苏遇到一定波折,欧元区经济在QE的带动下出现好转,这些因素令美元的快速上涨势头出现放缓,使得前期强势美元对商品市场的重压得以缓解。

  南华期货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王建锋认为,今年大宗商品的整体走势将以弱势盘整为主,商品市场对应的数据改善并未显现。今后,以“一带一路”战略作为突破口,能否实现过剩产能的转移是实现经济数据改善的重要驱动因素。

  阶段性反弹可期

  一般来说,大宗商品市场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其走强有赖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回暖。有业内人士认为,全球经济预计将在未来2至3个月内触底回升,这段时间内全球货币政策依然趋向于宽松,美元指数正在经历阶段性调整,这些有利于大宗商品市场的回暖,预计其将进入中期反弹阶段。

  该业内人士同时表示,美国经济从年初以来表现不佳,经济下滑耽误了美联储的加息时点,与此同时,美元的升值路径也受到干扰,这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难得的喘息机会。

  有了“喘息”的机会,是否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能走出阴霾?在李彦森看来,目前,大宗商品市场没有长期走牛的基础。“但由于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美元汇率等因素的变动,加上国内不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经济如有企稳则商品市场有可能会出现阶段性反弹,其中作为工业品上游的基本金属值得关注。”

  同时,“如果房地产投资增加,那么铁矿石、螺纹钢等黑色商品也可能出现企稳,但长期偏空态势不能断言因此而扭转。”李彦森说,若是未来原油价格延续涨势,或将继续带动下游化工品反弹,塑料等品种有望延续强势。

  王建锋认为,大宗商品的价格并没有见底,整体仍有探底空间。“预计大宗商品在二季度末会迎来一波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豆粕、菜粕和鸡蛋等农产品。对风险容忍度较小的投资者来说,对冲套利是一种较好的选择。以南华商品指数为例,可以考虑逢低做多波动性较小、消费弹性较弱的农产品指数,并选择较为弱势的工业品商品指数作宏观对冲。”

  “由于主要国家间经济形势分化,以及汇率变动等因素,接下来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可能将变大,因此,风险将会进一步上升。”李彦森表示,投资者若要参与大宗商品有关的指数基金投资,应坚持长期投资的策略。另外,需要更多关注国内外宏观经济基本面,因为在经济繁荣商品市场走强时,相关的指数基金会有更好的表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