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搅局古老物流行业开始躁动

中国基金报张筱翠 2015-05-25 05:00:00

  A股市场的交运板块已经许久没有行情,但随着“互联网+”的渗透,交运业内的怡亚通引发了市场的乐观想象,今年以来涨幅已经超过三倍。业界认为,在与互联网联手的过程中,还将有牛股在这个板块陆续出现。

  见习记者 张筱翠

  近期古老的物流行业开始躁动,BAT巨头纷纷布局,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或受此消息影响,交运板块一改前期颓势,本周以来连续飘红,涨幅约达8%。

  在A股市场,物流行业不是资本瞩目的焦点。但是,当“互联网+”与物流行业相碰撞时,物流行业的想象空间随即打开。今年以来获资本青睐、引舆论热议的要数转型互联网物流供应链的怡亚通,搭乘“互联网+”的时代热风,怡亚通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各路资金疯狂涌入,年初至今怡亚通涨幅约达300%。怡亚通如何解决扩张过程中的资金链以及资金成本问题,值得投资者冷静思考。

  怡亚通股价大幅飙升,却并不代表市场对仓储物流板块的整体偏好。Wind数据显示,交通运输板块年初至今录得约70%左右的涨幅,专业机构人士认为,物流板块中,市场热炒的“互联网+”概念股,未来只有业绩得到兑现,才能支撑其股价持续走高。在互联网物流方面,有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类是具有数据优势、先发优势的计算机公司;另外一类是拥有物流行业优势并积极拥抱互联网的企业。

  怡亚通:

  资金链问题值得关注

  作为传统物流公司的怡亚通,可谓抓住了公司发展的最好时机,在前几年传统物流业开始萎缩的情况下,怡亚通从2009年开始构筑380战略平台,力图实现物流供应链业务的全面转型。近年来,公司业绩发展态势良好,2014年营收219.5亿元,同比增长90.6%,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55.92%;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0.2亿元,同比增长36.44%,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46.64%。

  搭乘“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怡亚通打造的380分销网路平台充分搅动资本市场想象空间,怡亚通被市场看好的原因也正在此。380平台的前期扩张对流动资金要求很高,目前获取资金的渠道主要来自借贷、发债、发股、流通金融等。

  光大证券认为,怡亚通的消费品经销商整合战略想象空间巨大,且供应链金融2014年的毛利率达到85%,2015年预测怡亚通供应链金融的营收约为2.7亿,预计2015年将实现整体业务收入为406.11亿元,同比增长83.55%。

  相比光大证券的乐观预测,爱建证券则显得相对谨慎许多,该券商的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怡亚通的业绩增长点主要是它打造的380分销网络平台,目前这块业务处于前期扩张,对资金链的要求很高。另外,它的供应链金融预计2015年的毛利约在1.5亿元左右,这块的业务银行的授信额度约为360亿元,业务毛利虽高,但是在担保层面仍然存在风险。”

  持类似观点的还有深圳的一位私募机构的投资总监,该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怡亚通股价7元的时候我们配置了一定比例,20多元的时候我们选择卖出,后来就没有再买入该股,原因有两个,首先仓储物流板块不是我们重点覆盖的领域,其次我们觉得该品种的股票目前股价虚高,应该回避风险。怡亚通打造出的扁平化物流供应链发展战略,确实比较有想象空间,公司内部人员也很有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但是380平台前期扩张过程中的资金链风险仍然值得注意,目前股价过高,如果没有业绩兑现,未来可能难以支撑公司的股价。”

  仓储物流板块:

  偏传统 非市场热点

  Wind数据显示,交运板块年初至今录得约70%的涨幅,相比热门的互联网板块,交运板块涨幅并不靠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物流板块的行业属性偏传统,物流板块并不是市场的热点。不过,物流板块中和“互联网+”有关的投资标的,仍然是机构投资者相对偏好的品种。

  包括上海宝盈创赢在内的多位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物流行业并不是这轮牛市中上涨的主线,也并不是关注的重点,但是和“互联网+”有关的标的才获得覆盖和研究。中信证券也认为,预计新兴行业仍将成为市场持续的关注热点。除了怡亚通,他们还看好建发股份,认为该公司未来将受益于供应链板块的价值重估和地产回暖。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皓宇表示,建发股份在供应链运营业务领域中,已经做到了行业的龙头地位,在新兴产业中,需要依靠互联网使得渠道和金融得以无地域的扩张,公司当前态度积极,加上优异的基本面,将最有可能在当前各类互联网+贸易的公司中脱颖而出。

  光大证券姜国平则认为,在互联网物流推荐标的方面,建议关注两类企业,一类是具有数据优势、先发优势的计算机公司,推荐皖通科技、千方科技、久其软件等;另一类是拥有物流行业优势并积极拥抱互联网的企业,如新宁物流、华鹏飞等。

  这种观点也得到了物流业内人士的认同,深圳一家大型物流公司副总对记者表示:“传统物流企业在触网时有它的优势所在,就是它们对所涉及的具体细分行业经验十分丰富,但缺点可能是对整体IT系统的运营不太了解,如果传统物流公司能和互联网企业相结合,可能会在互联网化转型方面发展得更快;另外,可能对一些比较容易标准化的、对运输条件要求相对较低的货品或者行业,实现物流互联网化的概率可能会更高一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