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正制定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战略和路径图

  中国证监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祁斌昨日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

  他说,资本市场开放立足点应该是服务于经济社会总目标,并制定清晰战略和路径图,“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这么一个战略和路径图”。

  他表示,资本市场创新和开放密不可分,创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泉,开放是资本市场创新的动力。作为后发市场,我国市场的创新往往源于开放和借鉴,而改革、开放又是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两个驱动轮,改革、开放、创新交替发生。

  祁斌说,以沪港通开通为标志,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开放的新时代,其主要特点是从简单引进来变成走出去,从简单对外开放变成双向开放。

  但就目前而言,资本市场的开放还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资本进入有很多限制和管制,便利性不足;二是金融服务业开放有很大提高空间,比如有很多合资公司经营不善、本土投行国际化水平不足服务能力不够等;三是国际认可度不够,例如A股仍未纳入全球指数,与我国市场规模和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不匹配。

  “总体而言,因为开放程度和市场法制化、市场化程度高度相关,所以我国资本市场总体还是处在新兴+转轨阶段,与世界一流市场有一定距离。”

  祁斌表示,当前各国资本市场都在加快开放,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也要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

  他谈到,我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自上而下的,按照总体部署,非常主动。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开放不同,我国不仅对发达市场开放,还对新兴市场开放,在“一带一路”规划下,很多产能输出和资本输出都可以走向新兴经济体。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不仅能引进来,还能走出去,这形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

  祁斌指出,未来五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关键时期,也是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双向开放的重要窗口期和成长为世界一流市场的难得机遇期。

  他说,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并不是独善其身的“为了自己而开放”,而是为了改革和发展,资本市场开放立足点应该是服务于经济社会总目标,并制定清晰战略和路径图。

  “我们目前正在制定这么一个战略和路径图”。祁斌表示,2008年证监会曾出版《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2010年也曾制定一个愿景或者规划,“我们完全有机会实现规划中的愿景,相信在不断开放、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也能得到极大繁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