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警惕“汉能式”悲剧 在A股出现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6日 07:32:01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香港市场挂牌的汉能薄膜发电近期无疑赚足了眼球。这家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因为股价暴涨,其实际控制人李河君一跃而成为“中国首富”,但首富的宝座还没有坐热,却又因为股票跳水而从宝座上跌落下来。

  2014年的5月20日,汉能股价报收于1.12港元,像如此低股价的公司,在香港市场比比皆是。但市场永远都是变化着的,股价也一样。其实从去年的5月份开始,汉能股票即开始了其“牛市”之旅。至今年的3月5日,其股价最高曾上摸9.07港元,此后一直在7港元附近震荡。股价暴涨,导致李河君持股市值水涨船高,又一位“中国首富”就此诞生。

  但今年的5月20日,汉能股价却莫名其妙地出现暴跌,在其暴跌47%后开始停牌,短短一天内,李河君身价缩水近1167亿港元(约934亿元人民币)。其实,不仅是汉能,次日,香港市场又有两家上市公司股票出现暴跌,分别是高银地产跌40.905%,高银金融跌43.339%。无论是汉能还是高银系的股票,暴跌之后,其高位介入的投资者无疑都将遭受惨重的损失。特别是对于汉能而言,由于其属于港股通的标的股票,此前有不少境内资金买入了该股,因此,这部分投资者的损失亦是可想而知的。因为没有涨跌幅限制,汉能与高银系遭遇“黑天鹅”。其不仅对港股通的投资者有警示意义,对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同样如此。

  事实上,近几年来A股市场上演的“黑天鹅”故事不在少数。如赣州稀土一家企业就将两家上市公司“挑落”下马。受赣州稀土借壳的“朦胧”消息影响,自2012年12月份开始,昌九生化股价开始发力上攻,其股价从14元左右最高涨至40.60元,最大涨幅近两倍,期间有众多投资者怀着对于稀土注入的“憧憬”,不仅高位大肆买入,更通过融资杠杆大量持有该股,但当真相大白时,该股以连续十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给这些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课,融资盘爆仓不在少数,个中损失不言而喻。此后,同样是赣州稀土借壳,威华股份的投资者再次品尝了同样的滋味。

  无论是港股“汉能式”的“黑天鹅”,还是A股昌九生化与威华股份式的“黑天鹅”,其对股价的杀伤力,对投资者利益所造成的损害都是巨大的。而目前A股已步入杠杆时代,利用杠杆虽然能获得超额收益,但也可能产生重大风险,对此,投资者不可不防。

  截至5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高达2.02万亿,如此巨额的“融入”资金,迟早是要还的。一旦市场暴跌,融资盘争相抛售股票,就有可能产生踩踏风险,继而导致整个市场产生系统性风险。若此,其后果无疑是灾难性的。其实,对于两融业务的风险,市场上已有“预演”。今年1月19日,受监管部门规范券商两融业务的影响,上证指数曾暴跌7.70%,一片狼藉之下,投资者付出的代价显而易见。

  创业板无疑是今年市场的“主角”,但其业绩增长速度却远远不能与股价的涨幅相比。像暴风科技、全通教育等,虽然位列高价股之列,但更多的是靠“讲故事”、靠概念等支撑其股价,尽管相关上市公司对此予以否认,但当牛市退潮时,我们就可知道其是否真的在裸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