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75%贷存比考核指标有望取消 银行的钱会“汹涌而出”吗?

羊城晚报刘薇 2015-05-26 15:20:2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6日 15:20:21来源:羊城晚报

75%贷存比考核指标有望取消 银行的钱会“汹涌而出”吗?

图/东方IC

  作为约束银行信贷比例、抑制过强放贷冲动的考核硬指标“贷存比”,75%一直是该指标的监管红线。不过,最新消息显示,这一指标可能最快在年内完成修订,今后将不再作为对银行的硬性约束,而只是一项参考指标了。近期有观点称“中国取消存贷比约释放7万亿贷款资金”,引发外界对流动性会否因此大幅增加的猜想。不过对于这一观点,不少专家和银行人士都认为不太准确。

  最快年内可完成修订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前天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关于存贷比指标的取消,已经启动了单项条款的修订程序。这意味着取消贷存比考核指标已有实质性进展,按照相关程序,最快年内能完成修订,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最难走的一步完成后,后面的相对就会比较快了。前不久,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后也透露,贷存比今后将由监管指标变为参考指标。

  贷存比即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的比率。在我国,商业银行的贷存比不能超过75%,也就是说如果银行吸收100元存款,只能有75元用于放贷。这一规定在1995年5月纳入了《商业银行法》,至今已执行了20年之久。近几年,关于“简单粗暴”的“用固定比率进行贷存比考核已不太适应商业银行信贷业务发展”的呼声渐起。吴晓灵也表示,取消贷存比可给商业银行在资产结构分布上更大的自主性。

  监管层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但由于《商业银行法》的修订涉及环节较多,管理层只能从其他方面给银行信贷松绑,比如去年6月,银监会就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以弹性减轻银行信贷约束,扩大信贷投放额度。

  未必能释放大量信贷

  近日网上有篇题为《中国取消存贷比约释放7万亿贷款资金》的文章流传甚广,称若取消贷存比限制,将释放约7万亿贷款资金,比2008年的4万亿还要“凶猛”。事实果真如此吗?在专家和银行人士看来,答案是否定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取消贷存比对商业银行的刚性约束,不会造成商业银行经营的混乱,因为与贷存比指标类似的监管指标还有存款准备金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等,均有约束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的作用。

  “没有硬约束了,肯定能增加银行信贷投放的规模,但到底会释放多大的量还不好说。”一位国有银行信贷部门的管理人士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除了贷存比考核指标外,银行信贷投放还受很多因素影响和限制,比如年初都要给央行上报全年贷款计划,虽然下半年还能调整和追加,但总体都不能超出太多,央行会进行全局把握,并根据流动性进行不定期或定向的窗口指导等。另外银行也会适时调整信贷额度。“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化改革和不良率的提升都增加了银行主动管理资产负债和防控风险的压力,放贷反而会更谨慎”。

  也有小贷公司高管向记者透露,去年以来,实体经济需求不旺导致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信贷需求萎缩,或囿于自身条件难以获得贷款,银行贷款仍然更倾向大企业,这种现象短期内难言改善。“就像计划生育一样,即便都放开了,要是人们都不想生,效果又有多大呢?”他形象地比喻道。

  拉存款压力未必减少

  那么,取消贷存比考核,银行是否因不用为了红线不破而不再冲季末年末时点,从而使得“拉存款”的压力下降呢?“也未必,监管部门没有硬指标了不代表银行内部没有。”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存款毕竟是银行的命根子,尤其是在当下存款从银行大量流出的环境下,吸存压力并不会就此减轻,竞争还可能会加剧。记者刘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