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时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数十亿美元外资将入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09:20:31

富时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数十亿美元外资将入场
 
上海股市昨日再上涨2%,使今年累计涨幅达到50%。同期深圳市场股价已翻番。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7日报道,富时罗素(FTSE Russell)为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基准铺平道路,推出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标志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迈出又一步。

中国两个股票市场正处于巨大牛市,目前的规模是伦敦股市的两倍多,这表明如果中国A股全面开放,其占全球基准的权重可能会很高。上海股市昨日再上涨2%,使今年累计涨幅达到50%。同期深圳市场股价已翻番。

要不要把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股票(即中国A股)纳入全球指数?这个问题一直是指数供应商面临的一项挑战。纳入A股可能会迫使投资者将数十亿美元资金配置到中国股票上,这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撤离其他规模较小的新兴市场。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将于6月9日宣布有关纳入中国A股的决定,去年,在投资者提出反对后,该公司决定不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

此后,中国采取措施放开中国国内股市,例如通过两个配额制度增加投资额度,并推出沪港通。

富时罗素昨日宣布将推出两个新的新兴市场指数,中国A股将获得5%的权重,而目前为零。这将令中国A股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俄罗斯,与墨西哥相近。在海外(要么香港要么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目前在该指数中的权重为26%。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