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立场迎来重大改变 宣布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09:40:02

IMF立场迎来重大改变 宣布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IMF的这一转变是重要的,因为它标志着自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首次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这也预示着,人民币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被纳入用于确定IMF事实上的货币——特别提款权(SDR)价值的由少数主要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27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告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在连续10多年批评北京方面严密管理汇率之后,这标志着一个重大转变。

此举相当于在关键时刻对北京方面和人民币投下一大信心票。这也使IMF与其最大股东美国意见分歧,美国坚持认为,中国继续从美国认为“显著低估”的人民币获得不公平贸易优势。

自10年前人民币被允许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向上浮动以来,其兑美元汇率已升值25%,即使过去一年美元相对于其它主要货币走高,人民币也保持了兑美元汇率稳定。

但是,许多经济学家(截至昨日IMF也在那个阵营)一直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他们指出,北京方面一直以来对汇率的严密控制,是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得以崛起、以至于现在是世界领先贸易大国的一大因素。

对中国经济的定期评估结束后,IMF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David Lipton)在北京发表讲话时表示:“尽管人民币低估过去是造成巨大失衡的一个主要因素,但我们的评估是,过去一年的大幅实际有效升值,已使人民币汇率升至不再低估的水平。”

在华盛顿,一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尽管美国欢迎人民币近期的升值,但美国仍然认为人民币被“显著低估”,中国对美国和其它国家的贸易顺差就是强有力的证据。

IMF中国部前负责人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IMF的这一转变是重要的,因为它标志着自20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IMF首次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这也预示着,人民币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被纳入用于确定IMF事实上的货币——特别提款权(SDR)价值的由少数主要货币组成的货币篮子。

中国已经公开表示,愿意让人民币加入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的行列,共同组成SDR篮子——此举将意味着人民币被承认为一种官方储备货币。

“我们欢迎并分享这一目标,并将在这方面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利普顿昨日表示。他还指出IMF的明确立场,即人民币被纳入SDR篮子“不是‘是否’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

IMF正对SDR安排及其组成货币进行评估,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完成。若要被纳入,人民币必须被视为“可自由使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