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房企强强联合 重组构建“巨无霸”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6-11 09:48:06

中国证券网讯在继万达万科合作之后,业内又有两项大手笔并购案曝光:5月28日,恒大湖北公司以16.07亿元摘得武汉三江航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67.08%的股权;6月2日晚间,恒大又宣布将以55亿元收购中渝置地旗下重庆中渝集团92%的股份。无独有偶,碧桂园也在近日宣布合作并购将是公司的拓展方向。

经济参考报消息,5月份以来,中交系、招商系、保利系、上实系、中粮系等房地产企业的重组话题也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楼市规模化发展时代已经结束的市场背景下,大型房企通过并购重组构建“巨无霸”渐成趋势。另一方面,在行业深度竞争时期,一些中小型房企则失去了生存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整体调整时期,比起龙头企业,中小房企更应该互相合作,“抱团取暖”。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销售额达到“千亿军团”的房企已经扩容至7家,未来“千亿军团”房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行业老大地位的争夺亦是如此。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在中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的市场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增速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此时,房地产行业将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大鱼吃小鱼”的并购现象与合纵连横的“强强联合”将成为“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