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距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遥远

作者:张舒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12 17:06:26

周四,中国央行发布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目前距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并不遥远,未来考虑推出QDII2,完善沪港通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部分金融产品。央行展望未来,称将继续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推动人民币加入SDR。

中国央行在网站上发布了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共30余页:

报告的第一部分,央行回顾了人民币国际使用情况,指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中的使用规模稳步上升,人民币国际使用稳步扩大。

在这份报告正文的第二部分,央行就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共三方面改革进行了总结。

央行还就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的趋势进行了展望,称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继续扩大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使用,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稳步开展双边货币合作,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关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央行在报告中列举了六个方面。一是打通个人跨境投资的渠道,考虑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二是完善“沪港通”和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三是修订外汇管理条例,取消大部分事前审批,建立有效的事后监测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四是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便利性。五是继续便利人民币国际化,消除不必要的政策壁垒和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六是做好风险防范。

华尔街见闻网站此前报道,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管理办法将很快发布,首批试点QDII2的城市共有六个,分别为上海、天津、重庆、武汉、深圳和温州。居住在试点城市年满18岁的境内个人,只要个人金融净资产最近3个月日均余额不低于100万元,通过投资和风险能力测试、无重大不良记录且没有经司法裁决未偿还债务者,可以申请QDII2。境外投资领域共包括境外金融类投资,境外实业投资,境外不动产投资等。

5月底,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表示,下半年将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并实施“深港通”。这是证监会首次在公开场合确认,深港通将于下半年内实施。

关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报告中称,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汇率预期分化,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外汇干预。

关于完善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央行指出,将加快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建设,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完成一期建设。

关于拓宽人民币跨境投融资渠道,央行在报告中展望道,将对此从多方面进行支持。包括:支持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原则框架下,稳妥扩大境内企业境外借用人民币试点范围;简化管理程序,逐步丰富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主体类型,稳步扩大投资规模;支持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国际原油期货尽快上线;逐步放宽境内机构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

2015年中国央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原文见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