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3 10:59:38

中国日报网6月13日电(吴桂霞)2015年,苹果如何击败谷歌重回全球品牌100强榜首?10年后,中国品牌崛起,占据百强榜14席,其国际化道路还面临哪些障碍?阿里巴巴品牌价值超过亚马逊意味着什么?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

近日,在Brandz全球品牌100强排行榜深度解析会上,BrandZ全球总裁王幸接受媒体专访,对这些问题给予了深入地分析,现将其精彩观点摘录如下:

苹果重回榜首 奢侈品的品牌资产在下降

据2015年Brandz全球品牌100强榜单,苹果品牌资产上涨了67%,重回第一名,又一次打败了谷歌。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2015年Brandz全球品牌100强榜单(前10强)

对此,王幸表示,首先,苹果的主要驱动力是iphone6的发布,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其他国家都表现非常强劲;第二是apple watch以及apple pad,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苹果在所有的新产品的宣传的时候不太用“i”,用“apple watch”,这主要是为了保护品牌,保护他的知识产权,因为他们已经意识到“i”可能没有“apple”能保护的好,apple有一个资产品牌提升,所以将继续使用“apple”而不是“i”。

关于品牌资产下降的品类,王幸称,奢侈品降的是最厉害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市场出了点问题,“中国有了新的政策”。

十大亚洲品牌 中国占据9席

据BrandZ全球品牌100强榜单资料,中国品牌在100强中不断占据更多席位,上榜品牌数量已从2006年的1个增加到现在的14个,总体品牌价值增长了1004%。他们分别为:腾讯(11名)、阿里巴巴(13)、中国移动(15)、百度(21)、中国工商银行(22)、中国建设银行(41)、中国农业银行(50)、中国人寿(62)、中国石化(63)、中国银行(65)、中国平安(68)、华为(70)、中国石油(71)、中国电信(99)。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10年前,BrandZ亚洲10大品牌中,中国品牌只有“中国移动”一枝独秀,但是10年后,中国品牌占据了9席,可谓引领了亚洲的发展。

但是,说到中国品牌崛起之后的全球化的问题,王幸表示,“中国的品牌多是‘大’,而不是‘全球化’,只是大而已,实际上国外知道的很少。”

“比如百度,国外没多少人知道,但大部分人都知道三星。”王幸举例称。

那么,中国品牌的国际化道路究竟该怎么走?王幸称,“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我也希望有答案,但是我没有。”

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根据2015年Brandz全球品牌100强榜单,此次阿里巴巴击败了亚马逊成为了零售业最具价值零售品牌。

BrandZ全球总裁王幸:阿里巴巴的国际化非常难

但是说到阿里巴巴的国际化,王幸的态度并不乐观。

我一直觉得阿里巴巴国际化非常难,如果把天猫推到美国,怎么和亚马逊竞争?没办法竞争,因为你的资产太重,你的仓储、运营怎么弄?”王幸称。

此外,王幸还强调指出,“阿里巴巴与亚马逊在国际实力方面根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阿里巴巴只有一个国家,而亚马逊的资产遍布12个国家,甚至更多。”

但同时,王幸也表示,要挑战亚马逊,阿里云方面还是有可突破的空间的。

另外,关于阿里巴巴的国际化战略,王幸也犀利地指出了其中的弊端,即IPO后,阿里巴巴缺乏长期的品牌策略。

“阿里巴巴IPO之前做了特别棒的‘公关’,但IPO之后没有‘公关’。实际上,这是企业IPO时最忌讳的,后面没有撑起来,你到底指望谁投你?”王幸强调指出,这显示出中国品牌建设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即不会做品牌,没有长期的品牌策略,只会做短期的‘公关’

关于BrandZ全球总裁王幸简介:

王幸女士拥有14年营销研究及咨询经验,在美国和中国为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提供品牌策略及市场研究咨询服务。美国特拉华大学管理学硕士,在美国最大的医药公司VNSNY担任销售经理,后进入美国捷孚凯公司担任研究总监,2008年加入华通明略中国。她曾为许多一线国际及中国企业提供品牌策略及营销咨询服务,包括:大众汽车,英特尔,戴尔,雀巢,中粮集团,海尔等。

2014年7月起,王幸女士正式担任BrandZ全球总裁,并担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今日”节目品牌客座嘉宾;英国剑桥大学商学院中国品牌主讲;中国商务部品牌培训专员;“彭博新闻”特约品牌咨询顾问;“BrandZ中国品牌100强榜单”全球媒体及投行发布会负责人;其与宝洁全球首席营销总裁吉姆.斯登格先生合著的中文版《增长力》一书,深度挖掘品牌成长背后的驱动力量,为企业制定品牌策略提供指导方向。

关于BrandZ简介:

BrandZ是全球性品牌资产榜,由WPP旗下世界领先的市场调研机构华通明略(MillwardBrown)发布。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百强榜”根据品牌潜在消费者和当前消费者的观点并结合财务数据来计算品牌价值的排行榜。10年来,BrandZ品牌排行榜不断为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全球顶级投行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助其确定潜在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