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就绪

作者:陈云富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6-14 14:21:52

中国证券网讯继上证50ETF期权破冰后,金融期权产品将继续完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戎志平6月14日在上海表示,筹备四年的沪深300股指期权上市准备基本就绪,有望在年内上市挂牌交易。

据新华社消息,戎志平在中金所期货期权学院股指期权管理课程班上说,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股指期权试点,筹备股指期权上市正是中金所推进的工作,经过四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全面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

期权交易目前在国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此,中金所此前联合机构进行大量的市场培训,组织股指期权的全市场仿真大赛,以及做市商仿真交易大赛等。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汪滔表示,期权本质上是一种“保险”,它的应用是资本市场发展中一个很大的变革,其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一种更有效率的投资手段。

目前在国际市场上,股指期权已经是一种应用成熟的风险管理工具,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家交易所均上市有相关的股指期权产品。业界专家认为,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随着股指期权的推出,未来资本市场的风险管理品种体系将会进一步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避险工具选择将更趋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