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5 15:35:03

中国日报网6月15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15日报道,日本厂商的马桶开发又没闲着,这次厕所变“健康诊断室”的新一轮革命恐要上演。

健康诊断、紧急电源、可循环农业……厕所为解决全球各地课题做贡献的时代似乎即将到来。一直以来,日本厂商的马桶开发一直追求“舒适”和“节水”,而今后的着眼点或将转向如何提高生活品质和贡献社会。不久的未来,在封闭的厕所空间究竟会发生怎样的革命?

厕所变“健康诊断室”

日本TOTO(东陶)综合研究所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茅崎市。这里摆放着一台力争在2020年左右投入实际应用的马桶试制品。看起来只是一个极为普通的马桶,不过却承载着研究所所长福田幸弘“将自家厕所变成健康诊断室”的梦想。

日本马桶再发力:正酝酿一场新“革命”

这个马桶可以通过测定粪便中所含特定气体的浓度,了解肠道的健康状况。福田所长说:“造成粪便臭味的气体与肠道细菌的状态密切相关”。如果帮助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力的有益菌多,粪便中所含气体就会变少,也不会很臭。而如果肠道环境差、产生毒素的有害菌变多的话就会产生很重的臭味。

由马桶测定的所含气体浓度的数据可以通过云空间进行管理。福田所长表示:“希望(测定的气体浓度数据)能像身体脂肪率一样成为健康的晴雨表”。如果将其与体温和血压等通过其他健康设备获得的数据相结合,将有可能用于判断身体的健康状况。TOTO计划与IT及医疗相关企业合作,实现产品化。

马桶发电不是梦

“难道不能将马桶变成一套发电设备吗?”日本大型洁具厂商骊住(LIXIL)的R&D本部负责研发工作的石井久史萌生了这样的念头。

人们上完厕所后都要放水冲洗马桶,如果在出水管内装上一个带小水车的发电装置,马桶则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如果能将所发电量储存到蓄电池中,就能在停电等情况下,在一定时间内供电。这样的话,即使在紧急情况下也能照常且安心的使用厕所。这就是石井的点子。

该公司在研发伙伴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进行了反复的实证实验。结果成功在男士用小便器上实现了2瓦特瞬间发电量,而在马桶上获得了1瓦特的瞬间发电量。石井表示:“(这将)能有效利用起之前白白浪费掉的能源。”

回顾日本马桶研究和开发的历史可以发现,节水技术和温水洗净坐便等提高舒适性的技术是两大主题。1970年后,由于工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增加,应对水量不足的对策变得尤为重要。1975年前马桶每次冲洗用水量为20升,而如今已经能达到低于4升。

“无水厕所”助力农业

TOTO使用超级计算机分析马桶表面水流后,在水流方式和内部形状上下功夫,开发出了更易于清除污垢的冲洗方式。

不过,仅靠类似视角或出发点的技术研发,马桶等本身的进步与革新的余地已越来越小。在日本,带温水洗净的马桶的普及率已接近80%。要想创造出新的价值,需要将技术与健康、能源等此前从未有过的全新想法相融合。

例如,骊住就把“无水厕所”的概念带到了与日本相距甚远的非洲肯尼亚。骊住称这将有利于当地的农业改革。

所谓无水厕所是指在水电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的地区也能设置和使用的厕所设施。在马桶等下方将采用把固体物和尿液分离的构造。

通过分离尿液和粪便,将不易产生氨臭味,也能使排泄物更易处理。粮食不足已成为肯尼亚的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能将排泄物发酵制成肥料,将有助于形成稳定的农业生产。

如果在肯尼亚的尝试获得成功,就可以把在日本想不到的商业新模式推广至发展中国家。而随着技术开发所涵盖领域的扩大,也将为企业铺开业务提供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