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度增持美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来源:财经网
2015-06-16 09:17:11

周一,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4月中国增持美债24亿美元,持美债规模达12634亿美元,为美国第一大“债主”。日本减持美债112亿美元。今年2月,日本曾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第一大“债主”,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

今年4月,美债前三大持有国分别为中国、日本、加勒比银行中心。其中,中国增持美债24亿美元,持美债规模为12634亿美元。日本大幅减持美债112亿美元。加勒比银行中心增持美债25亿美元。

这是中国连续第二个月增持美债。而在此之前的六个月,中国连续减持美债。今年2月,中国持美债量一度跌至第二位,被日本超越,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3月,尽管日本也增持了美债,但由于中国大举增持美债300多亿美元,中国重夺第一大债主“宝座”。

购买美债将推升美元,促使日元贬值,从而增强日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刺激出口。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日本此前持续购买美债的原因之一。然而4月数据显示,日本大幅减持美债100多亿美元,这或许与日本政府认为日元已无需再跌有关。

近来,包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内的日本官员都透漏了日元无需再跌的信号。日本央行委员会委员Yutaka Harada提到,过去几年日元过度强势令日本制造商利益受损,但是现在这一情况已经得到了修正。黑田东彦表示,从实际有效汇率的角度来看,日元不可能进一步下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