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今日招股 募资最高151亿港元

作者:罗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6-16 09:17:11

在香港资本市场震荡之时,又一“巨无霸”将登陆H股市场。6月16日,联想控股(03396.HK)以千亿市值正式开始在香港公开市场招股,集资额最多151.77亿港元。《第一财经日报》获悉,联想控股国际配售方面已经获得轻微超额认购。

根据联想控股招股书,联想控股H股定价范围在39.8港元至43港元,总共发售3.53亿股H股,其中可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部分为5%,机构投资者认购的国际配售部分为95%,集资规模140.47亿至151.77亿港元。

联想控股此次招股引来了24名基础投资者,其中不乏一些明星投资人,包括惠理基金(00806.HK)、易方达、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还有香港本地的富豪郑裕彤及郭炳湘,这24名基础投资者认购了总共9.5亿美元的联想控股股份,占集资额49%至53%。

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联想控股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超额认购,而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即将在6月16日正式启动。根据Dealogic信息,联想控股IPO将是今年以来香港规模第三大的新股,排名第一的是今年5月份的华泰证券(06886.HK),募资规模达350亿港元,而排名第二的是3月份的广发证券(01776.HK),募资规模达320亿港元的IPO。

联想控股称,募集资金将有55%至60%用于增加战略投资的资本,10%至20%作为财务投资并集中投资新基金,15%至20%用于偿还其今年到期的公司债券部分金额,10%作为一般营运资金。

联想控股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柳传志在香港举办的记者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称,之所以选择在H股上市而非A股,是因为在香港市场上市会更加规范透明,公司的业绩和股价会有紧密联系,而且现在国内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港通等途径投资联想控股。

联想控股的保荐人之一瑞银发布报告称,联想控股的估值在732亿至1015亿港元之间,相当于今年预测市盈率15.7至19.4倍,而联想控股的子公司联想集团(00992.HK)的市盈率为18.51倍,市值也达到1240亿港元,神州租车市盈率达到63倍,市值亦有404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