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联想控股若在内地上市 市盈率会高得多

作者:林默 来源:中国企业家
2015-06-16 09:25:37

柳传志:联想控股若在内地上市 市盈率会高得多

这是柳传志,也是联想控股的重大时刻。6月15日下午五点,柳传志、朱立南、赵令欢等六位联想控股高管,宣布公司计划于6月19日确定股价,6月29日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公司计划以每股39.8港币至43港币发行3.529亿股股票,总募资额最高可达151亿元港币。然而,在这个重要时刻,柳传志却说:“联想今天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我相信市盈率会高得多。”

记者们的闪光灯不断晃过主席台上柳传志的眼,按下快门的声音连绵,在被高强度拍摄了45秒后,柳传志调侃着抗议“再这样拍下去,我的脸就酸了”。抗议归抗议,他脸上的笑容没有丝毫变形。

这是他的重大时刻。6月15日下午五点,柳传志、朱立南、赵令欢等六位联想控股高管,出现在了香港中环四季酒店四楼的一间会议室,宣布公司计划于6月19日确定股价,6月29日登陆港交所挂牌交易。公司计划以每股39.8港币至43港币发行3.529亿股股票,总募资额最高可达151亿元港币。

联想控股将给香港资本市场的,是一个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双驱动故事。财务投资布局如君联资本、弘毅投资等,除却为联想控股提供良好的财务回报外,公司还可以通过君联资本、联想之星孵化器,接触到早期的创业者,并以此观察产业变革的方向,进而布局此后的战略投资。其战略投资领域已经已覆盖包括IT、金融、现代服务、农业食品、化工能源与新材料、房地产六大行业,囊括了联想集团、汉口银行、神州租车、融科智地等10余家成员企业。而2014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神州租车即是由君联资本早期发现、培育,至联想控股后期战略投资的典型范例。

据港交所公告,此次联想控股IPO联席保荐人为中金香港证券和瑞银集团(UBS)。联想控股将向包括亿万富翁郑裕彤、国有背景的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24名基石投资者出售价值9.5亿美元的股票,认购规模约为发行规模的一半。据透露,其余的基础投资者还包括复星国际、国开金融、惠理集团、富邦金控、中信股份、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平保、TCL集团、绿地和苏宁等。而即使在公司没有确定定价区间时,希望成为其基石投资者的机构已超过50家。

6年前,联想控股首次提出欲通过构建核心资产实现跨越式发展,在2014-2016年实现上市,资本市场即对公司的上市地,拆分上市或总体上市猜测颇多,今日整体上市的诸多细节公布时,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如果按照最早的计划在2014-2016年实现上市,那么上市时间的’中位’是2015年6月30日,现在发行日期定在6月29日,提早了一天达成目标,我对这个结果还是比较满意。上市只是为了未来发展的起点。从管理层来说,如何把后市做好,如何让控股业务长期持续成长为投资人带来回报这是更大压力”。

上市地,此前外界对于联想上市的一大猜想,内地还是出海,谁会更懂联想?不过,联想控股最终选择了和陌生人谈恋爱。

但为何要选择香港市场?柳传志的解释是,香港的资本市场更规范、透明,同时深港通、沪港通等等,都能够让了解我们的投资人在香港进行投资。而此外的另一重原因则是,内地的资本市场不允许母子公司同时上市的架构。

“联想今天如果在A股上市的话,我相信市盈率会高得多。因为国内朋友们可能会更加了解联想,知道联想的品牌,股价会高。不过香港市场更规范,我们业绩会和股价有密切联系,而不会由于其他的因素使得我们的业绩和股价脱钩”,柳传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