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誓不让步 希腊违约一触即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16 10:35:21

中国日报网6月16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誓言不向全球债权人的要求让步,并指责他们过去5年来“掠夺”希腊,并坚称眼下应该由他们拿出一个拯救希腊、使其免于破产的救助方案。

报道称,就在齐普拉斯发表此言不到24小时前,最后关头的谈判不欢而散;谈判目的是就向希腊发放其亟需的72亿欧元纾困资金达成协议。此言是雅典方面不满声音的一部分,这些声音使得欧盟(EU)很多高官确信,他们再也无法与希腊敲定协议以阻止该国退出欧元区。

鉴于各方未能就发放希腊现行纾困计划的最后一笔资金达成协议,雅典方面很可能在两周后到期的一笔应当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5亿欧元款项上违约,官员们担心,那将引发一场金融连锁反应,希腊将无法恢复元气。

“尽管希腊已经被掠夺了5年之久,但(纾困谈判方)仍然坚持让希腊进一步削减养老金,我们只能怀疑背后存在政治动机,”齐普拉斯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背负着人民的尊严以及所有欧洲人的抱负。我们不能忽视这种责任。这不是意识形态固执的问题,而是与民主有关。”

在谈到对希腊违约的担心时,德国的欧盟专员冈瑟•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呼吁出台“紧急计划,B方案”,以备雅典方面未能达成协议。厄廷格称,违约将导致希腊陷入“紧急状态”,包括在支付能源、警察和药物方面遇到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