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6-24 13:51:18
分享

中国日报网6月24日综合 豪车市场的“凄风苦雨”正在袭来。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9家豪华车品牌销量统计中,有将近一半的品牌在华销量不及去年同期。其中,奥迪5月在华销量下滑,中断连续26个月的增长;宝马5月中国销量下降5.5%,为10年来首次销量滑坡,此外,捷豹路虎、沃尔沃也在本月出现降温。

事实上,中国豪华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时代业已过去,IHSAutomotive公司甚至预测,到2018年中国豪华车年销量增幅将从过去十年的30%下降为5%。而对于售价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车,科尔尼公司甚至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超豪华车销量不会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产化、小型化或将是中国未来豪车市场发展的新方向。

豪车热退烧:宝马10年来首现销量滑坡

曾经,“钱多、人傻、速来”是中国豪车市场的霸气写照。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增幅高达80%;2011年,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仅有4%增幅的情况下,国内豪车市场依然大涨40%;即使在2012年国内汽车销售市场萎靡的背景下,国内豪华车销量也突破了100万辆,涨幅超过20%。

然而,该格局却在2013年被打破。受宏观经济调整、国家反腐、公车该改革等因素影响,2013年一季度豪华车市场销量增幅同比下滑达80%。

此后,中国豪车市场增速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根据乘联会的数据,今年1~4月,这一市场的的增速回落至13%,相较于去年同期29%的增速遭遇“腰斩”。其中,4月该市场增速仅为8%,几乎为去年同期销量增速的四分之一。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奥迪、宝马、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均不及去年同期,奥迪5月在华销量下滑,中断连续26个月的增长,其中奥迪Q3降幅最大,从8494辆同比骤跌45.3%至4644辆。宝马5月中国销量下降5.5%,这是2005年1月以来首次滑坡。捷豹路虎5月在华销量同比大幅下跌32.1%,1至5月份累计销量同比滑落23.0%。

另外一个尤其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售价人民币200万元以上的超豪华车受冲击更甚。据悉,该细分市场在2012年就曾经走冷滑坡,兰博基尼、宾利等在华销量都一度下跌,以至于兰博基尼原先在北京车展首发SUV概念车,后来改口否认中国是新车重要市场。科尔尼公司甚至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超豪华车销量不会增长。

此前,IHSAutomotive公司预测称,到2018年中国豪华车年销量增幅将从过去十年的30%下降为5%。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不够景气,部分制造业与豪华领域的客户甚至已经离去。有些气喘经销商也表示,随着经济转冷,消费者也希望汽车厂商指导价下调。一位香港注册经销商集团高级经理表示:“某些消费者有能力承担豪华车并且有计划购置,如今却转变为持币观望态度。”

国产化或是小型化将是未来方向

相对于宝马、奥迪而言,奔驰、英菲尼迪、凯迪拉克等品牌的销量增长则相对乐观。

此前一直徘徊不前的奔驰,随着渠道整合完毕和新一代产品逐步登陆中国市场,其销量也开始逐步提升。今年前5月,该品牌共销售13.28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5月销售2.76万辆,同比增长19.8%。

与奔驰相似,今年凯迪拉克在中国市场上销售也呈现上扬态势,特别是5月该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9%,达到0.66万辆。英菲尼迪今年前5月销量也达到15620辆,同比增长36%。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包括奔驰、英菲尼迪、凯迪拉克在内的豪华品牌,其销量表现相对较好,这和其国产化进程逐步推进有着必然的联系。”

以奔驰为例,随着目前进口车市场销量的整体下行,奔驰进口车销量增幅也呈现下滑态势,但是国产车表现则相对较好。今年前5月,奔驰国产车型累计销售8.08万辆,同比增长60.39%,高于该品牌在华的整体增速。其中奔驰C级车型共销售2.68万辆,同比增长113.9%。随着国产车型的推出,奔驰国产车型在该品牌销量中所占的比例开始提升。今年前5月这一比例已经达到61%,而去年底这一比例为45.85%。

此外,业内人士称,销售更小型的汽车或入门级豪华车也正在成为各大豪华车企新举措。如宝马1系准备为中国市场衍生长轴距版、英菲尼迪拟将Q30和QX30引入中国等。

同样,超豪华车也不甘落后,科尔尼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周伟权(AndreasGraef)称,缩小尺寸的趋势正向超豪华车市场发展,“现在已有小型劳斯莱斯(魅影)和宾利(欧陆/飞驰),很可能马上也会有小型化的玛莎拉蒂。”(综合中国新闻网、每日经济新闻、路透社等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