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如果希腊不还款,IMF就无法再借

作者:潘凌飞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6-29 10:15:31

IMF总裁拉加德周末表示,根据IMF规则,如果希腊6月30日不如期还钱,那么IMF将无法再为之提供更多资金援助。

据彭博,拉加德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如果希腊6月30日未能偿还IMF的17亿美元贷款,那么在其偿清所有欠款之前,IMF将不会为其融资。

拉加德还称,希腊不按时还钱,那么其7月5日公投的就是一个不再被考虑的方案。

上周末,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彻底破裂。在谈判的最后时刻,希腊拒绝了由国际债权方提出的捆绑155亿欧元的第三轮救助方案,理由是希腊“不会接受敲诈”。

同时,希腊要求把即将到期的救助计划延长一个月,但也迅速遭到了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拒绝。

于是,在长达半年的马拉松谈判之后,双方不欢而散。就像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所说:“我们现在已经不具备进一步谈判的基础”。

在拒绝债权人方案之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7月5日将就是否接受援助计划进行全民公投。

不过,拉加德也表示,如果希腊民众投票显示他们希望留在欧元区,那么谈判还可以继续。

她说:“如果投票结果说‘是的,我们觉得留在欧元区比较好,希望继续作为欧元区的一份子,希望恢复经济地位,希望营造可持续的长期发展,’那么我们会考虑‘再试试看’”。

上周四,IMF曾预计希腊将会偿还于周二到期的17亿美元的欠款。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希腊按时还款的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