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入股华英证券获批 银行业混改面纱首家落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7-01 14:41:32

中国日报网7月1日综合 交通银行午后逆市上涨,截至发稿时,涨近2%,报8.4元。

江苏省证监局6月29日发布《关于核准华英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股东的批复》,核准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华英证券5%以上股权的股东资格,对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无异议。这意味着交通银行将借此拥有证券牌照。

资料显示,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交通银行全资子公司,拥有券商牌照。交通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国际投资银行和证券旗舰,其前身交通证券有限公司于1999年9月正式开业,2007年初重组为交银国际。交银国际为香港区域内规模最大、服务最广泛的中资投资银行与证券买卖机构之一。同时交银国际也是香港证监会批准的第一批主板上市保荐人,并拥有香港证监会收购兼并的独家财务顾问牌照。其母公司交通银行始建於1908年,是中国早期四大银行之一,中国银行业第一家百年老店,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也是中国早期的发钞行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华英证券是一家合资券商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金8亿元,目前仅持有投行牌照,并无证券经纪业务。其中,国联证券出资比例为66.7%,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33.3%。

在股权变更完成后,国联证券出资5.33亿元,持股66.7%,而交银国际出资2.66亿元,持股33.3%。

据悉,交行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从去年7月份开始提出,今年6月份混改方案正式获国务院批准。日前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目前银行业混改只有交行一家获批,我们在深化改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我们一直想收购一家证券公司,几年前就研究过,和上海证券也谈过。不过,目前交行直接投资一家证券公司还有政策限制,要经过最高层的审批,所以这件事情能不能做成,不由我们(确定)。”

据悉,除了交行有收购华英证券的计划,其他多家银行也正积极研究收购券商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