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 退欧恐惧致风险资产下跌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7-06 08:54:13

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 退欧恐惧致风险资产下跌

希腊公投否决了债务救助方案,引发市场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恐惧,欧元等风险资产周一早盘大幅走低。

周日举行的希腊全民公决投票已经结束。目前计票已基本结束,结果显示,反对接受救助方案的阵营胜出。

据希腊内政部统计:在已经开出的99.89%公投选票中,61.31%的希腊选民反对债权人改革计划(投“No”票),支持者38.69%。反对阵营的票率远远超出公投前民意调查的预期。

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 退欧恐惧致风险资产下跌

周一亚市早盘,欧元对16种货币全线下挫,欧元对美元盘中跌幅一度高达0.88%,北京时间早七点一度跌至1.0987。澳元对美元盘中一度重挫2.11%,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标普500指数期货下跌1.3%。日本股指期货同样走低。WTI油价大幅下行3.5%。十年期美债期货攀升至6月1日以来的最高价位。黄金上涨0.5%。

希腊公投否决国际救助方案 退欧恐惧致风险资产下跌

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欧洲分析主管Mujtaba Rahman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可能标志着希腊已走上不归路。希腊和欧元区现在已进入完全陌生的未知境地。”

Craigs Investment Partners Ltd. 私人财富管理研究部门负责人Mark Lister对彭博社表示:“将出现一系列不可预测的结果。反对的票数比例如此之高,令人惊讶。我们等待了这么长时间,引发了非常负面的风险情绪。”

华尔街见闻提及,此前,高盛首席欧洲经济学家Huw Pill认为,如果市场对希腊公投结果做出了糟糕的反应,欧洲央行还可能选择在其量化宽松计划下加大力度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发表电视讲话称,希腊人民将票投给了“团结和民主的欧洲”。他说,明天希腊将重返谈判桌,希腊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国家金融稳定。否决结果将增强他在新的纾困谈判中的地位。严格来说,否决代表着希腊拒绝债权人在最后一刻向希腊提出的纾困方案。

但《金融时报》报道称,欧元区领导人表示,否决将为希腊退出单一货币搭起舞台。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预算发言人Carsten Schneider称:“对欧洲来说,否决将是非常、非常令人难以接受的结果。我不知道我们如何才能再次找到共同点。”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计划于本周一下午举行电话会议,以决定是否对希腊金融体系提供更多支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周一晚间在巴黎举行会谈,讨论如何对希腊公投结果做出回应。

《金融时报》报道称,否决结果意味着希腊与债权人的谈判可能不会立即重启,此前这些谈判因齐普拉斯举行公投的决定而被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