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日本股市崩溃比拟中国股市实属生拉硬扯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7-11 12:35:01

■安 宁

近日,在A股市场逐步企稳的时候,有媒体发表文章称“中国是当前全球两大风险之一,中国或许也只是在重复历史而已,A股在重演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对此观点,笔者认为,中国现在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情况与当时的日本经济形势和股市情况迥然不同,根本没有可比性,而且,这种生拉硬拽的比较容易误导公众,面对这样的观点,一定要理性分析判断。

众所周知,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爆发的股灾主要原因之一是日本当时的经济繁荣隐含着巨大的泡沫经济成分,而泡沫经济是不可能持久的。1989 年,日本政府先后5次提高官方利率,日本股市开始出现高位大幅波动。1990 年,海湾战争爆发,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日本陷入极度恐慌之中,股价大幅下挫。随着海湾战争结束,日本股市又强劲反弹,但已无法达到原来的高度。但是,人们对经济泡沫式繁荣还抱有幻想,希望利率提高、海湾战争对股价的影响会尽快消除,股价波动在短期内会趋向平稳。然而,几乎绝大多数的股票投资者和投机者的预期都落空了,日本股市从此一路狂泻,跌至1992 年8 月18 日的14304 点(2003 年4 月最低跌至7607 点)。累计跌幅高达63.24%,创造了日本股市历史上最大的下跌幅度。从此,日本经济陷入深度的经济危机之中,10 多年后仍无法复苏。

那么,中国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现实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首先,中国经济企稳中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7%的增速中国可以接受。我们推出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举措,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趋稳向好。“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7月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就当前经济形势表示,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公认的衡量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指标来看,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速基本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温和。随着前期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的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有望延续近期的好转态势。

其次,A股市场不会导致金融危机。日本当时经济的崩溃是以东京证券交易所的股市行情暴跌为导火线的。尽管近段时间A股市场下跌惨烈,然而这种下跌主要是相对今年以来一些股票过快的涨幅而言的。在市场向“慢牛”切换过程中,波动和震荡是必然的,当前,A股指数已逐步开始走稳,市场又回到了正常的运转轨道上,这次调整也使得市场的发展更加健康。

目前,中国经济改革转型正在进行中,深化改革的基本时代格局没有变。中国股市长期向好的逻辑也没有变化。短期看,经济增速有望触底企稳;中长期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在增强,将为中国股市长期慢牛行情奠定坚实的宏观基础。全面改革红利继续释放的趋势没有改变,也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制度基础。

第三,金融行业发展仍然稳健。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我们常常看到国外银行破产、挤兑,证券公司倒闭,基金公司无法偿付投资者资产等等。日本当时出现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也是金融机构存在巨额不良债权。

但是,当前中国的银行、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仍然稳健运营,银行并没有因为股市下跌出现明显坏账抬升,证券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仍然健康,基金公司也遵守了基金合同、正常运营。可以看到,当前的中国金融行业仍然保持稳健,也无从谈金融危机一说。

因此,今天中国的经济、资本市场、金融体系等方面都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有很多的不同之处,当然,日本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警示,但是,如果生拉硬拽的说中国要重演日本的经济危机,A股下跌就会发生股灾,这无疑是耸人听闻,混淆是非,对于这种观点和说法,投资者要理性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