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

作者:连俊 来源:经济日报
2015-07-18 11:11:54

经济日报北京7月17日讯(记者连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今天在北京表示,虽然2012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已逐渐减速,但中国仍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世界增长的最大贡献国。他同时强调指出,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近期股市也出现波动,但“相信中国经济是强大的,基本面是良好的”。

金墉表示,在过去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约30%来自中国。中国去年的增长率为7.4%,世界银行预测2015年增长约7%,这个速度“依然让世界羡慕”。他认为,中国领导人坚定不移地推进雄心勃勃的经济和社会改革规划,目的是要把中国的增长模式转变为更加高效、公平和环境上具有可持续性的增长,“我们看到好几项改革取得了进展,包括降低信贷增长、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改善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这些改革是中国继续在经济上取得成功的关键。”

在谈到与亚投行的合作时金墉强调,亚投行是一个重要的新合作伙伴,和世界银行集团有着共同的目标:到2030年消除极度贫困。“亚投行将和我们及其他开发银行一起满足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这对于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和促进共享繁荣至关重要。”金墉表示,更多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归根结底将会有助于贫困人口,世界银行很高兴与中国及其他伙伴合作,在亚投行投入运行的过程中为其提供帮助。

金墉透露,这次访华期间他会晤了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的领导班子,“我们讨论了扩大合作”。据悉,世界银行与亚投行临时秘书处商定在未来几个月探讨联合融资的可选方案,计划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开会讨论联合投资的具体备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