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正式否定批评中国金融业的报告

作者:米强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7-20 10:04:07

世行:正式否定批评中国金融业的报告

中国日报网7月20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20日报道,上周五,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结束对北京为期三天的访问之际,该行对一篇批评中国金融业的报告予以了正式否定,并表示将与北京牵头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共同投资一些项目。

报道称,世行从其关于中国经济的最新报告中删除了一个章节。这一名为《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首要任务》的章节称,中国政府必须解决“遭到扭曲的激励机制与糟糕的治理”,以实现经济再平衡的目标,摆脱对债务驱动型投资的长期依赖。

在作出上述修订时,世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Bert Hofman)称,这一章未经世行常规内部审核。

周五,世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更进一步,在北京对记者说:“那一特定章节并不反映世行观点。”

“那不是世行的官方立场,”郝福满在媒体吹风会上补充说,“多年来,我们一直与中国政府在金融领域保持合作,该报告并未充分反映我们与中国政府展开的那类对话。”

金墉补充说,世行正在准备发布一份反映该行对中国金融业改革官方立场的声明。

他是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财政部长楼继伟等中国官员会面后发表上述言论的。“我相信,他们对改革的决心和承诺像以往一样坚定,”金墉说。

针对近期的中国股市,金墉表示,“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是一个相对年轻的证券交易所。”他说,“世界各国遇到状况时,政府都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来减小股市的波动性。”

金墉还与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举行了会谈。亚投行是本月早些时候正式成立的,美国的许多亚洲和欧洲盟友争相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了亚投行。

金墉一直表示,鉴于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世行对亚投行的成立表示欢迎。周五,他提出了世行与亚投行共同投资一些项目的可能性。

“我们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与亚投行)举行一次会议,讨论一下双方将共同投资的具体项目。”金墉说,“亚投行是一个重要的新合作伙伴……有了严格的环保、劳工和采购标准,亚投行将与我们及其他开发银行一道满足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这对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和促进共同繁荣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