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苹果CEO斯卡利:曾赶走乔布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2 11:13:40

前苹果CEO斯卡利:曾赶走乔布斯

中国日报网7月22日电(信莲)约翰·斯卡利(John Sculley)最出名的是他在百事可乐(Pepsi)获得的各项成就,以及他在苹果引人注目的任期——包括那场把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从这家开创性的科技公司赶走的争斗。但斯卡利离开苹果之后的职业生涯一直完全侧重于帮助创建新企业以及指导年轻创业者。他的最新著作和视频系列《登月》(Moonshot!)审视企业创始人在试图改变行业时如何为成功做计划。

那么,斯卡利对创业者有哪些看法?福布斯中文网登载了Karsten Strauss的专访,原文如下:

笔者:你的职业生涯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企业界度过的,你最初是如何了解企业家精神的?

约翰·斯卡利:我直到1982年去硅谷时,才听说企业家精神。当我开始了解企业家精神时,我认识到,这非常类似于我在百事工作时曾经获得的最开心的经历,即在世界各地启动百事的国际休闲食品业务。

我有一个小团队,我们说,在实现盈利之前我们不打算花费很多资金,因此我们出差坐飞机时总是乘坐经济舱,购买最便宜的机票,住在最便宜的酒店里。我们从美国引入翻新设备,我们必须学会如何在1970年代初甚至没有人知道什么是休闲食品的国家里启动业务运营。

笔者:请给我们讲述一家你帮助建立的企业。

斯卡利:我是一家叫做泽塔互动(Zeta Interactive)的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我们是世界上最大的私有云营销公司之一。我们不公布我们的营收数字,但我只想说,营收已经超过2亿美元,而且我们的盈利很高,业绩增长极其迅速。我们拥有3.5亿名消费者的信息,我们利用数据科学领域中非常复杂的数学预测算法来处理这些信息,让我们的客户能够获得顾客,建立顾客忠诚度并且从顾客身上获得利润。

笔者:你从创建泽塔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

斯卡利:这个经历让我认识到导师的作用是多么重要。我的联合创始人是大卫·斯坦伯格(David Steinberg)。大卫和我以前曾经一起创建过一家叫做InPhonic的公司,我们将那家公司打造成一家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年营收达16亿美元的公司,而泽塔是大卫和我后续创建的一家公司。我给大卫·斯坦伯格当了十八年的导师。让师徒模式奏效的一个关键,在于双方之间存在高度信任。导师并不做决定,导师并不运营任何业务;运营业务的是创始人或首席执行官(CEO)。

笔者:尽管你提供指导,但InPhonic还是被迫申请破产,而且大卫·斯坦伯格辞去CEO职务。这是怎么回事呢?

斯卡利:无线运营商开始压缩他们给予代理商的回扣,大卫调整了与他的大型代理商签署的协议——他想把营收当作经常性营收(在网络领域里经常性营收一直被认为更有价值),这是完全合法的。

但是,这其中犯下的错误(他会告诉你,这是他的失误,但同样也是他那分析有误的首席财务官犯下的错误)是,他们对现金流的含义存在错误的认识。通过把营收变成经常性营收,这意味着他将推迟营收被确认以及现金入账的时间。因此,比方说,AT&T(原全名为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不是在手机销售时向他们支付回扣,而是支付数额缩水的回扣,并在数月内分期付清回扣。其结果是他受到了现金压力。他出去筹集资金,试图填补资金缺口,但他无法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来填补这个缺口,因此该公司陷于破产之中。

继续支持他、身为他的董事会成员并且曾经投资于他以前的公司的唯一一个人就是我。我继续担任他的导师。我同意与他一起创建下一家公司,那就是泽塔互动。

笔者:但你在Inphonic破产之前就离开了该公司董事会。为什么呢?

斯卡利:没有人愿意留在即将破产的公司的董事会。这个道理相当简单。我仍然是他的密友,当InPhonic最终申请破产时,我说:“你从这个经历中学到了什么?”我也曾经失败过,我们都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

笔者:你认为你身为导师原本可以提供更好的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