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提交在港IPO申请 拟募资10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3 09:19:29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23日报道,中国顶尖投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oration,简称中金公司)已在香港申请首次公开发行(IPO),有望募资10亿美元,正式重启去年的上市进程。

报道称,中金公司向香港股市提交IPO文件,令该公司走上了在9月下旬上市的轨道。它的申请,是准备在港上市的内地国企提出的一系列上市申请之一。这些国企的上市将是对于投资者投资中国内地企业的一次考验。

就在本周,中国轨道信号设备制造商——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China Railway Signal & Communication Corporation)启动了与投资者的磋商,计划在下周五确定其发行价,筹资规模可能高达20亿美元。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也打算在9月份上市,筹资规模可能超过20亿美元。

中金公司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由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合资成立。不过,2010年摩根士丹利将其持有的三分之一股份以10亿美元卖给了以KKR和TPG为首的私人股本集团。后两者一直在推动中金公司上市。

中金公司的最大股东是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持股比例为44%。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持有中金公司16%的股份。KKR和TPG则分别持有中金大约10%的股份。

中金公司近年参与的交易包括去年大连万达(Dalian Wanda)商业地产部门和中国核电集团中广核(CGN)的上市。这两宗交易是香港2014年规模最大的上市交易,加起来筹资77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