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下跌 市场或正蕴藏新机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28 14:30:53

中国日报网7月28日电(信莲)据BWChinese中文网7月28日报道,昨日中国股市大跌,这是继上次下跌以来第二次比较大的一次下跌,然而股市的下跌并非“百害无利”,从企业、市场以及股民自身来讲,股价的下跌中也许正蕴藏新的投资机会。

(一)股市下跌的风险。

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股市下跌,上市公司股票资产缩水,散户投资者有损失,股民们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刻股价下跌工资就没了。

下跌总不是什么好消息,从昨天到今天,悉尼晨报、英国每日电讯报等均是关于股价下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的文章说,中国股市下跌,美国、欧洲的一些公司股价下跌,悉尼晨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宽松。

雅虎财经一篇文章说,中国股市下跌,也可能是有些投资者缺少信心而减持了持股。也有一些投资者等待下一次机会。

(二)下跌中蕴藏的机会。

1、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虽然投资者均不愿意看到股价下跌,但股价下跌中也许正蕴藏新的投资机会。

从企业角度分析,过去一些年来,中国传统企业不断追加投资,增加出口,去年以来,出口与投资驱动或许正向着消费驱动与创新生产力方向转换,股票价格波动,也或许正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好机会。

企业的利润等于收入减去成本,增加利润,就努力增加收入,降低成本。如何增加收入呢?

从出口转向内需与消费,消费者需求更加多元化,对企业生产产品也提出更高要求,根据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生产与个性化服务,而不再是过去一味地增加生产资料投资,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效率。

黄金价格达到五年来新低,而黄金股票近两年上涨,市场对企业要求有新方向。股价下跌,投资者首先保持冷静、淡定,下跌也许正云藏新机会。

2、消费者需求更加理性。

欧洲时报文章称,中国消费者更加理性,对于奢侈品需求减少,这也让许多海外奢侈品商家不得不调整价格。

节俭消费正成为一种很好的趋势,去年以来,高端奢侈品、高端餐饮店等销售量减少,而基于居民大众的消费品更加受到欢迎。消费者更加理性购物,这也让市场有了一些变化。

从股票市场角度,波动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波动也许正是释放金融风险,增加股票市场那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3、中国市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增强。

美联储耶伦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向好,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启动加息,这也是美国金融危机后,美联储首次利率正常化。

同时,美元走强。耶伦希望通过美元升值提高美国人消费支出。为什么呢?

美联储维持低利率为促进美国企业增加投资,从数据分析,美国上市公司通过股票回购而促股价上涨,美国富人因持有金融资产而更富了。

但根据大西洋月刊文章,美国人富人并未增加消费,美国中产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用来偿还按揭贷款,消费也并未增长。

全球最具消费潜力的市场在亚洲,尤其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潜力。

股市价格下跌,给准备好资金投资者带来新买入机会,卖掉那些风险更大的股票,收回现金,新的公司涌现,购买新股,卖掉负债率较大的企业股票,买进低成本创新有潜力公司的股票。投资者重新思考,再次前行。

改变过去一些投资想法,仔细观察宏观经济发生了哪些变化,行业结构有哪些不同,市场有哪些改变,投资者倒掉杯子里剩下的茶水,倒入新白开水,扔掉旧的茶叶,用新鲜茶叶。股市下跌,也或许正是新的机会就要来到。

股票市场波动也或许释放掉市场中的风险,股市才可能更长久地更健康地发展。股票市场波动也或表明,中国市场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增强。

股票上涨不过于乐观,股票下跌不过于悲观,股市波动也许市场正蕴藏了新机会,等着投资者发现与买进持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