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市场化逼近:中国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16:35:00

利率市场化逼近:中国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7月30日发布公告称,自大额存单产品推出以来,发行进展顺利,市场反应良好。

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即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自律机制将继续监测评估大额存单发行交易情况,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协调作用,促进大额存单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公平有序的利率定价竞争秩序。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李奇霖对上述内容做了相关解读。他表示,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强、金融机构资产端扩张放缓、负债端出现无序竞争可能性不大,这些都是大额存单扩容的背景。

针对大额存单扩容有何意义,李奇霖表示,银行资产端期限长,对接基建资产,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背景下外汇占款派生存款力度弱,负债期限短,大额存单扩容成为银行主动负债工具,与同业存单一致,延长负债久期,与资产端期限匹配。

在扩容产生的影响上,李奇霖称,实体融资需求有限,存贷比监管弱化,竞争存款和揽储动力料不会太强,发行利率多会处于3.25%-3.75%之间。大额存单扩容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制度准备进一步完善,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是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