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桶40美元的油价:俄罗斯经济的“生死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30 20:34:17

每桶40美元的油价:俄罗斯经济的“生死线”?
 
65%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经济衰退、国际制裁已经让俄罗斯经济承压,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那么俄罗斯央行可能将不得不采取降息的手段应对。

中国日报网7月30日电(信莲)彭博社7月30日发表文章称,对于俄罗斯经济而言,如果国际油价真的跌破了每桶40美元,那么大麻烦可能真的就要来了。

7月24日至29日,彭博社曾就俄罗斯经济这一议题对多名经济学家进行采访。有65%的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经济衰退、国际制裁已经让俄罗斯经济承压,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那么俄罗斯央行可能将不得不采取降息的手段应对。

不仅如此,39%的受访学者还认为,未来俄罗斯将极有可能效仿希腊在国内实施资本管制,22%的学者则认为,俄罗斯国内的部分银行未来极有可能被政府接管。

每桶40美元的油价:俄罗斯经济的“生死线”?

彭博社针对40美元油价可能给俄罗斯经济带来的影响进行了调查

此外,40美元的油价还有可能导致卢布进一步贬值,有经济学家预计,截至2015年底,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可能会跌至65,受此影响,俄罗斯经济或在2015年萎缩5%,在2016年萎缩1%,这一数据比彭博社此前发布的月度经济调查的预估还要悲观。

如果油价能够维持在50美元,俄罗斯是否就能够躲过这场危机?彭博社的调查结果显示,情况也并非乐观。一些受访经济学家们认为,即便油价能够维持在50美元每桶,俄罗斯经济也还是难逃衰退的命运。

至于欧盟是否会取消对俄制裁,只有28%的受访者认为在未来的一年中欧盟有可能这么做,而如果是美国,只有一位受访者认为一年内取消对俄制裁会是大概率事件。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