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TPP谈判未果 美日就关键议题未达成协议

作者:高攀 殷博古 来源:新华网
2015-08-02 13:51:00

原标题:新一轮TPP谈判未果 美日就关键议题未达成协议

新华网美国毛伊岛7月31日电(记者高攀殷博古)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部长级会议7月31日在美国夏威夷毛伊岛落幕,谈判各方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等关键议题上未能取得突破,没有达成协议。

这一轮TPP部长级谈判7月28日开始,参与方包括12个国家。美国贸易代表迈克尔·弗罗曼在会议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说,过去一周的谈判取得明显进展,但仍有少数悬而未决的议题需要进一步磋商,目前尚未确定下一轮谈判的时间。

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罗泽说,TPP谈判还有一到两个棘手的难题待解决,其中之一是奶制品市场准入。从多方透露的消息看,加拿大今年10月面临联邦大选,加政府可能因此不愿意更大程度地开放奶制品市场,这也导致美日等国不愿意在糖、大米等敏感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作出让步。不过,加拿大贸易部长埃德·法斯特否认该国选举阻碍TPP谈判取得进展的说法,表示加拿大仍将积极参与谈判。

作为谈判各方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日本仍未就关键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和汽车贸易关税问题达成一致。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美国、日本、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汽车贸易关税及原产地规则方面均存在较大分歧。此外,在生物制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期限方面,美国与其他TPP成员也未达成一致。

奥巴马政府曾计划尽快完成TPP谈判,并在年底之前将TPP协定送交美国国会批准。由于美国总统在签署贸易协定之前,还需要提前至少90天通知国会,TPP谈判完成时间延后意味着美国国会对TPP协定的审议程序很可能会拖到2016年初,将不可避免地受到美国总统选举初选阶段选情的影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资深顾问欧内斯特·鲍尔说,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在2016年一季度之前批准TPP协定,那么奥巴马政府任内批准TPP协定的希望就会很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