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回应联手国际对冲基金做空A股

作者:江金泽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8-03 10:33:57

昨日有媒体报道,被限制A股交易的34个账户中存在一家看似不起眼,却可能是来头最大的一家公司——司度贸易有限公司,其背景可能要牵扯到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的Citadel,而中信证券旗下公司也涉及曾参股其中,所以坊间传中信证券联手国际对冲基金做空中国。

对此,中信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以及Citadel本周日双双回应了相关报道,中信称去年就已转让司度公司股权,Citadel则确认了公司账户被限制交易,但并未提到更多细节。

中信声明:

1、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占20%股权。该股权已转让,并于2014年11月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目前未持有司度股权。

2、已退出的该笔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且规模小,投资期间中信联创并未参与司度公司的日常运营及管理。

3、坚决拥护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以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Citadel声明:

Citadel在华投资已有15年之久。无论是以往,还是近期在中国股市震荡期间,我们自始至终与中国相关监管部门保持积极和有益的沟通。我们在此确认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被深圳证券交易所限制交易。目前,本公司各办公室的其它运营正常。我们将一如既往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合法开展各项经营。

(注:援引新浪财经,并未明确指出这是司度直接股东Citadel Global Trading S.à r.l.,还是其疑似母公司Citadel LLC发出的声明, 财新的报道声明来源是Citadel Securities,但这家公司并不是司度的股东)

详细背景:

7月31日,两市交易所对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24个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随后周末沪深两交易所又公布10个被限制账户,使得总数达到34家。

这份名单中量化对冲产品占了大部分,另外还有5个是自然人账户以及一个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的账户。有关媒体报道表示,司度贸易为外国法人独资,唯一一家股东为Citadel Global Trading S.à r.l.,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份投资人变更前,其实是有两位股东,还有另一位是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Citadel Global Trading S.à r.l.本身相关的资料较少,但与其“重名”的Citadel却是一家国际知名对冲基金,伯南克卸任美联储主席一职后,加入的就是Citadel。

Citadel由亿万富翁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C. Griffin) 创建。如今,Citadel管理的资金规模高达250亿美元。2012年,格里芬曾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赚钱的对冲基金经理。据彭博今年4月份的数据,Griffin拥有59亿美元净资产,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254位。

而中信联创为中信证券的孙公司。

资料显示,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注册资本为7000万元,其中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6445.1117万元,为该公司最大股东;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其实又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

再说到司度现在的唯一外资股东Citadel Global Trading S.à r.l.,公开资料显示这是一家注册于欧洲卢森堡的国际贸易公司,并于2013年4月开始加入纳斯达克OMX集团斯德哥尔摩证交所衍生品市场交易会员,但已于今年7月29日自行申请终止了这一会员身份。

而司度贸易高层人员信息同样耐人寻味。工商资料显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为FONG Ka Wing, Andrew(方嘉榮),另根据香港证监会网站查询到的信息,有一位同名同姓的FONG Ka Wing, Andrew (方嘉榮)时任美国著名对冲基金公司Citadel香港分公司董事,同时也是Citadel亚洲首席行政官兼首席顾问。

巧合的是,司度贸易另一名董事,Steven William Atkinson,通过英国金融服务机构注册网站fsa.gov.uk查询到的信息表明,也有一位同名同姓的Steven William Atkinson是Citadel Securities(Europe) Limited 公司首席执行官,该公司位于英国伦敦,再与Citadel公司官网公布的全球分公司信息对比,可以确定为Citadel下属Citadel Securities在英国的分公司。

尽管尚无法求证司度贸易公司的这两位高管是否与担任美国Citadel关联公司高管的是同样的人,但考虑到同一家公司外资背景的两位高管出现相同巧合的可能性,不得不让人对司度贸公司的背景浮想联翩。

据报道Citadel是主要依靠程序做交易的基金,其创始人肯尼斯·格里芬(Kenneth C. Griffin) 在哈佛大学就读期间就设立了程序化交易基金取得不俗的收益。在美国,Citadel还是唯一以做市商身份开展期权业务的对冲基金,也是首批拥有自己的股票借贷能力的基金之一。在2008年之前,Citadel只有1994年一年曾经出现亏损,同时基金的费用高的吓人,成功入围的投资者在支付20%的利润分成外,还要支付资产4%至8%的固定管理费用,这种收费就算在以2/20结构收费的对冲基金行业都高的令人咋舌。

自1998年起,Citadel公司年度业绩一直稳超20%。2006年9月18日,价值 95 亿美元的对冲基金Amaranth Advisors豪赌天然气价格失败接近破产,格里芬收购了它的大部分业务,并且在接下来的天然气价格回升中赚的彭满钵满。

到2007年底,Citadel的辉煌达到了顶峰,公司资产达到200亿美元的峰值,但这样的情形并没有持续太久,2008年金融危机,Citadel损失了超过55%的净值,高峰期格里芬自己说“我们每天在市场上的亏损都是几亿几亿的”。人们都预测Citadel可能破产,但是它最终熬了过来,在2012年、2013年的总收益分别是25%和19.4%。2014年,格里芬以9亿5000万的收入,在顶级基金经理里位居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