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际原油持续下跌 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今开启

证券日报杜雨萌 毕 得 2015-08-04 07:41:32

  分析人士称,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仍有进一步改革空间

  北京时间8月3日,美国原油期货下跌逾1%,刷新46.35美元/桶的4个月低位;布伦特原油也下跌超过1%,刷新51.50美元/桶的6个月低位。业内专家认为,受国际油价大跌影响,8月4日我国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

  卓创咨询分析师高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际油价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商品市场供需关系出了问题。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石油市场呈现供过于求的现象,随着美联储逐步收缩乃至退出QE3,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比较强烈,美元的持续走强并维持高位,同样打压国际油价。此外,伊朗核谈达成和解,伊朗原油重返市场成为既定事实。再加上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期货市场多头资金大规模平仓了结,合力推动了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持续下跌。”

  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油价的持续下跌可以说是内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油价的下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有利于经济转型,直接促进我国航空、汽车、旅游业的发展。中国作为原油最大进口国,可以降低石油战略储备成本。

  “目前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与之前相比已经更为贴近市场。但毕竟还是政府在实施价格调控,所以仍有改革空间。”高健表示,“再进一步改革,只能是政府完全将成品油定价权放给市场,由国内市场实际供需以及国际油价波动来决定价格走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说,油价的下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利大于弊。原油价格的下跌,降低了工厂的能源成本,生产成本的下降又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稳步发展。此外,成品油价格的下调,也降低了百姓的消费成本,比如在旅游方面、日常出行等方面都会受益于成品油价格下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居民消费,进而促进经济发展。见习记者 杜雨萌 实习生 毕 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