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辉煌不再 放下身段拯救手机市场份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4 19:56:27

中国日报网8月4日电(信莲)据路透中文网8月4日报道,过去四年来,三星电子沐浴在Galaxy智能手机成功的光环之下,在与苹果争夺高端手机市场的厮杀中,取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获利。而现在,为了抵御中国的华为和小米在中低端市场的竞争,三星被迫降价,接受更低的手机业务利润率。对于这家韩国科技巨头来说,未来几年的日子将要暗淡许多。

报道称,在三星放下身段接受现实的背后,是该公司不得不与低成本竞争对手使用同样的安卓操作系统的事实,而后者生产的手机性能越来越好。

“安卓高端手机生产商早就败局已定:只要低端硬体变得‘足够好’,就没有理由购买高端品牌,”台北Stratechery.com的分析师Ben Thompson表示。

尽管4月份推出了广受好评的GalaxyS6系列,但三星2015年第二季移动业务的利润率仍由上年同期的15.5%降至10.6%。

三星仍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在该领域赚得最多的却是苹果。

尽管苹果公司上个财季的智能手机销售额低于市场预期,但据一些分析师预估,该公司当季仍将业内90%甚至更多的利润收入囊中。

三星上周称,将继续努力最大限度地提高盈利能力和市场份额,并透露计划新推大屏幕高端机以及经济型低价手机。

投资者及分析师称,该集团坚守持续创造现金流并推动配件销售的业务,这一决定是正确的。

但他们说以硬体而言,三星在高端市场将无法与苹果竞争。在缺乏突破瓶颈的重要技术下,三星将继续落后苹果。

“有些人似仍以为,产品只要做得好就会卖得好,但这个说法在GalaxyS6却不成立,”IBK Securities分析师Lee Seung-woo说。他预计今年三星移动部门利润率将下滑至9.3%,那是Galaxy S手机2010年问世之前的最低点。

**降价**

三星承认逆风迎面袭来,上周该公司表示为了提振第三季销售量,将“弹性调整”旗舰机种GalaxyS6和S6 edge的价格。三星7月时把S6 edge智能手机在韩国的零售价下调约10万韩元(85.46美元)。

该公司也计划在中低端市场推出更多具价格竞争力的产品。

野村分析师C.W. Chung表示,三星仍拥有规模经济,能比竞争对手维持更长时间,并称智能手机行业将面临与记忆芯片(晶片)行业类似的整合。三星目前在记忆芯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最终存活下来的公司将前途无量,”Chung说。

野村预计,到2017年,智能手机市场的规模将从去年的2,760亿美元增至3,150亿美元,远远大于三星在角逐的DRAM和NAND记忆芯片市场。

另外,移动业务仍将是三星零部件业务的重要客户。在盖乐世S6等高端设备中使用自家的Exynos移动处理器和有机电激发光显示器(OLED),不仅能增加其芯片和显示器销量,同时也是在向潜在客户打广告。

“当大家都去掘金的时候,生产牛仔裤和鹤嘴锄就成了赚钱的买卖;三星的半导体业务也正是这样从智能手机市场分得一杯羹的,”Chung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