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监会强制企业“晒”CEO与员工薪酬差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6 13:42:44

中国日报网8月6日电(信莲)据路透社8月5日报道,根据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周三颁布的新规,公司将必须披露员工薪资中值与首席执行官薪酬的相对比例。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最终规定,在如何计算薪资中值上,企业将有一些弹性空间。比如,企业可以排除5%的海外员工,并使用统计抽样法。

另外,只有大中型公司需遵守这一规定,小型公司可豁免。

但这些变通性规定仍未消除行业团体的不满;多个行业团体反对任何相关规定,普遍预料他们将诉诸法律。

SEC之前遭到民主党人士及工会施压,如马萨诸塞州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以及AFL-CIO等工会组织,他们支持这一规定,并对推迟实施规定感到不满。

在人们担忧公司高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日益拉大的情况下,2010年“杜德-法兰克法案”写入了这些措施。

“披露薪酬比例应该是向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民主党委员Kara Stein表示。

共和党和美国商会等行业组织处处回击这项举措,称这么做代价太高,可能会误导投资者,对公司财报也无关紧要。

美国商会曾敦促SEC延迟制定相关规则的工作,并要求允许公司在附录而不是正规文档中披露这一比例,以减轻责任。

“这项规则弊大于利,”美国商会旗下资本市场竞争力中心(Center for Capital Markets Competitiveness)主管David Hirschmann在声明中称。他说,美国商会将着手研究,如何收拾这项规定留下的烂摊子。

SEC的两位共和党委员周三也都表示反对这项规定。

“用大法官Scalia的话说,这纯粹是乱弹琴,”共和党委员Daniel Gallagher说。

企业必须从始于2017年1月1日或其后日期的新财年披露上述薪酬比例。

(编辑:涂恬)